离子通道新药研发需加速

谭 嘉

2016年11月21日10:2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离子通道新药研发需加速

离子通道药物一直是全球药物研发的热点,离子通道也是继药物受体后的第二大类药物靶点。由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以离子通道为靶标的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以离子通道为靶标的新药研发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提出,加快以离子通道为靶标的新药研发,进一步完善离子通道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平台建设,成立离子通道药物的产学研联盟及相关样品库,实现靶向离子通道药物研发的源头创新。

离子通道是细胞膜上的蛋白质组成的特定结构,允许不同的金属或非金属离子进入和流出细胞,保持细胞正常的生理功能。细胞膜离子通道的功能异常与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精神分裂症、糖尿病和癌症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调节离子通道的功能,纠正由基因(遗传)或疾病引起的病理改变,是药物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我国对离子通道新药研发高度重视,2013年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确立了以离子通道药物靶标立项的重大课题,希望通过基础研究、平台建立和新药研发,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

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院士呼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医药创新体系的建设,完善新药研发相关政策,以促进我国医药科技由仿制向创制、医药产业由大国向强国转变。(记者谭 嘉)

(责编:盛月、聂丛笑)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