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将处理达标的中水回补河流:污水变成生态水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6年11月26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浙江义乌11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工业企业达2.6万家,外来人口有130多万。但义乌市水资源严重缺乏,人均占有量不足500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的1/4。

  自2015年6月开始,义乌市通过编制专业规划等举措,形成了城乡一体化、全覆盖的污水治理规划体系。“打破街镇单独规划、各自为政的模式,系统布局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等污水处理设施。”义乌市水务建设集团总经理陈德占说。之后,主城区的3座污水厂通过连接管实现了互联互通,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目前,义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9%,达标排放的中水给河流提供有效补给,每天配水能力达28.5万吨。

  污水厂和污水管网的运维管理原来是财政全额拨款,现在变成了自负盈亏,企业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获得收益。“政府购买服务,有利于提高专业化程度和效率,也更方便政府监管考核。”陈德占说。

  “调查发现,义乌的污水排放不同于其他地市,存在氨氮、总磷高的特点,因此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污水排放‘义乌标准’。” 义乌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拥军说,国家一级A标准要求出水氨氮控制在5毫克/升以下、总磷控制在0.5毫克/升以下 ,义乌要求氨氮在0.5毫克/升以下、总磷在0.2毫克/升以下。为此,义乌市财政投入2.35亿元,对各污水厂实施提标改造。目前,9座污水厂外排水水质全部达到严于国标的“义乌标准”。据测算,推行“义乌标准”后,每年可再减少氨氮排放量747吨、总磷排放量49吨。

  经过污水厂处理达标后的中水,白白流掉太可惜。义乌市将其引入城市内河,再回流义乌江,原来封闭的城市内河水系立刻活起来了。同时,义乌规划建设了义乌第一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及配套管网,近期处理能力达每天1万吨。高品质再生水将应用于印染、电镀等行业生产性用水。“这样水资源得到集约利用,而且水价低了,生产成本也有所下降。”义乌市义泰毛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亦郷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6日 10 版)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