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抗糖十年:她就靠1件事让血糖达标

2016年09月0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糖十年:她就靠1件事让血糖达标

59岁的李静,2006年确诊糖尿病,空腹血糖一度飙升到10.5 !十年来,她迷茫、试错、学习知识,最终她靠研究一件事,把自己的血糖等控制好了。

苦恼:吃降糖药不管用了

“刚得糖尿病时,我根本不了解糖尿病,自己也没当回事,以为吃降糖药就可以了。慢慢发现,降糖药一片不管用了,加到两片、三片还不管用,一种不行,再加一种,但是控糖效果就是不好,血糖还是不稳定。”李静在北京糖护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的糖友交流会中分享。2013年她通过糖尿病知识讲座和互联网知识认识到,防治糖尿病还需要饮食方面的干预和管理。

于是她就开始用心研究“通过饮食控血糖”这一件事,让血糖基本达标了!

开始定计划:只少吃,但血糖还是不稳。

当时她的体重将近80公斤,当务之急是减重,降糖,那时候想法简单,就是少吃。自己订食谱,凡是不利于减肥的都不吃,肉蛋奶不吃,主食能不吃就不吃,一日三餐改两餐,甚至一餐,每天的饮食都是以菜为主,每天大概要吃四,五斤菜。

因为不吃主食,随餐服用的拜糖平也停用了。以为如此控制饮食就能把血糖降下来。一段时间后,体重降了一些,但是血糖极不稳定,忽高忽低查血:总蛋白下降,营养不良了。更严重的是甘油三脂居然高达20.2,出现了乳糜血。

计划中藏问题:菜吃多了,因而盐也就吃多了。

她纳闷:吃的这么清淡,情况反而更糟糕了?通过寻医问诊,查阅资料才明白:糖尿病本身就是代谢疾病,不正确的饮食结构导致了病情的恶化,吃菜多,相对盐的摄入就超标了,主食少了,参与代谢的三要素: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严重缺乏,造成了代谢紊乱的恶性循环。

调整计划:算对热量,找到自己的饮食法则。

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立即整改,根据所学的热量计算公式和食物交换份的知识,重新制订了适合自己一日三餐的进餐比例:

早、中、晚餐各占1/3,以温食为主,适当增加些凉拌菜。由于体重超标,饮食上还需要注意保持清淡,从原来以蔬菜为主的单一结构,改为:谷薯蔬果类占55-60%,蛋白类占15-20%,脂肪类占30%的比例进食,再加上适当的运动。两年来,体重下降了十五公斤,血糖基本稳定在餐前7左右,餐后10以下。甘油三脂2.0也接近正常了,虽然还末完全达标,但离目标已经很近了。

经过饮食习惯的改善,她的体会是:

1.食物搭配要合理,不可走极端,既要血糖达标,也要保证营养全面,维持生存需求的营养。

2.食物不易过粗,过杂,每天一两种与细粮搭配着吃。

3.一日三餐基本定时,定量是必须的,进食順序是:先辅食,后主食,不吃过烫的食物,以保持血糖的平稳。(健康时报记者胡亚男)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