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座健康城市,为何是她们?

健康时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报道组记者  徐 瑶  吕 霖  刘玫妍

2016年11月25日13:3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左)不停穿梭于各个会场之间,活力充沛,她一直携带着一个运动手环。“运动手环敦促、鼓励我积极运动,每天都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一天一万步。”陈冯富珍说。记者步 雯/文 赵安平/摄

一座城市能给居民带来什么?便利、资源、文化……其实远不只这些。

11月21日~24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38个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首次向世界递出名片。

“如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么,健康城市也应该是一个城市的良心,”

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说。

小到减盐控油、锻炼身体,大到环境治理、医疗保障。

城市健康的触角不仅涉及每一位建设者、管理者手中的砖瓦纸笔,

更有城中每一位居民身心体魄的健康脉动。

38个健康城市试点市,为什么是她们?对于健康城市,人们有无限的遐想。

干净的水和空气,不该是城市奢侈品

当人们去到一个健康城市,第一个直观的印象就是——干净。

“干净的水、空气、土壤却成了城市的奢侈品。” 《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起草组中方组长,本次大会的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感叹。

改善环境,是建设健康城市的第一步。

碧水绕城,气韵灵动,人地和谐,宜居养生。这是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王国斌对健康城市的理解。

水、空气、土壤、植被……绿色生态是城市的底色,它们牵动着城市发展的筋骨,也时刻影响着城市中每个个体的健康与生活。

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现场,王国斌副市长正把一摞厚厚的会议资料装进自己准备的布袋子里。宜昌市作为湖北省唯一入选的健康城市,“绿色决定生死”一直是其城市规划发展的那根弦。

而对于一些重工业基础城市,打造健康城市,是一门技术活儿,也是一门极费心神的活儿。

滦河,河北第二大河流,在迁安市境内长达54公里。三年前,迁安市投资80亿元的滦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胜利告竣,改变了这座能源城市“一钢独大”的环境面貌。而综合治理前,滦河水域所在处砂石遍地、满目疮痍,伴随居民饭后散步的不仅有落日余晖,还有城市边缘慢慢蒸腾的钢铁雾气。

迁安这座以钢铁工业为支撑的能源城市,并没有东部沿海等发达城市具有的天然环境优势。 “在城市的建设上,我们提出不与别的城市比高楼大厦,在城市规划上要低密度,把森林搬到城市里来。” 迁安市委书记李忠这样介绍,目前,健康城市迁安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超过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的一倍。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有一座与迁安类似的城市——黑龙江大庆。从能源城市到健康城市,市域范围内有200多个天然湖泊的大庆市,花了很多气力在水环境的保护与利用上。今年8月,大庆告别了“多龙管水”的时代,不仅供水标准统一了,与水相关服务的方方面面也进一步提升。

从东北到西北,一以贯之的是绿色。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毕俊生在大会间隙向记者介绍银川的健康环境时,骄傲地谈起了今年七月习总书记宁夏视察,专门引用唐代诗人韦蟾“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诗句,来赞扬银川的生态美景。

银川还抓住了国家重点支持的中西部地区棚改这个机遇,从2011年开始大规模改善老城区的人居环境。

绿地多了、公园多了,走出家门运动的人也多了。

著名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在大会上说,城市如果“乡村化”,少一点钢筋水泥,多一片绿色森林,或许生活才会更美好。

一份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报告数据显示,厦门是中国城市中居民幸福感排名最高的城市。健康的城市环境,让居民的身体状态和生活稳定性有了更高的保障,也相应地对生活状态感到满意和幸福。

可见,不管是钢城、煤城还是石油城,都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山水宜人的健康城。

下一页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