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痔疮刮痧有个特效穴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 张秀勤

2016年11月15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痔疮是很多人难言的隐痛,尤其寒冷冬季,人的整体机能变弱,饮食又偏于肥甘厚味,往往导致痔疮加重,如肿块脱出、疼痛,甚至大便出血,痛苦不堪。关于痔疮的治疗,一直有很多流传的偏方,大家切不可盲目尝试,以免惹病上身。正确的治疗应以减轻或消除症状为原则,症状较轻的可以保守治疗,例如外用栓剂、膏剂或中药熏洗等方法,症状严重者可适时选择手术。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刮痧治疗痔疮的简便方法,我们自己在家就可以操作。具体做法是用刮痧板刮拭腰部的痔疮穴(如图)。它位于第三、四腰椎棘突附近,刮拭时有明显疼痛或充血的点便是此穴。它是治疗痔疮的特效穴,可重点刮拭。另外,手三里穴(屈肘时,肘横纹末端为曲池穴,该穴向小臂方向3横指处即为手三里穴)、下廉穴(手三里穴向下一横指处)为大肠经穴位,刮拭这两个穴位可清热散风、和胃利肠。脾经血海穴(取坐位,腿绷直,膝盖内侧凹陷上方肌肉隆起最高点)配合三阴交穴(足内踝尖向上四横指处)刮痧,可调和气血、宣通下焦,分利湿热而治疗痔疮。 

  痔疮归根结底属于一种生活方式病,除了积极治疗,还必须注意日常的饮食、作息和排便习惯等各个方面,摒除不良习惯,给痔疮的恢复创造条件。即使做了痔疮手术,也要注意防止其复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