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案例

陕西: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016年11月15日13:5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高奕楠)近年来,陕西省在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贯彻预防为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据悉,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把陕西省推出的《百姓健康》全媒体系列传播品牌项目,作为我国的一个典型经验推荐到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为世界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于2016年11月21日-2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举办全球健康促进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是“健康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举措。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戴征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陕西省坚持健康教育促进优先,着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转变卫生事业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大卫生格局,实施专病专策,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深化基层改革,确保预防为主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加强政策和经费支持,不断强化政府责任。

据介绍,陕西省从2014年开始,利用大众媒体的传播优势,策划开设了《百姓健康》系列栏目,聚焦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站、新媒体和“12320”热线电话七种媒介,统一标识、资源共享,建立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健康知识的传播体系。

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又针对严重影响群众健康的艾滋病、结核病、狂犬病、乙肝、出血热、手足口病六种重大传染病实行了专病专防、精细化防控策略,让群众以最低的费用、最方便的途径获得及时有效的防治。戴征指出,出血热是陕西地域性比较强的疾病,陕西采取了重要的防控策略,针对20个高发县,政府每年出资6千多万,防疫密度达到百分之百,所以这几年大面积下降。

为确保预防为主各项措施落地生根,陕西省在深化基层改革方面提出:

一、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切实抓好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地,特别是将这些项目向儿童、妇女、老年人、贫困人群集中。

二、创建公共卫生服务的新模式,深化服务项目的改革,将基层的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深度的融合,有临床医师、护士、公卫人员和村医组成了医师团队,定期地赴签约区为群众开展上门免费诊疗或公共服务。

三、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在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这个基础上,把卫生计生的项目整合,在50个县实施孕产妇全过程的免费项目。

四、要落实乡村医生的待遇,陕西推行了乡村医生补助明白卡制度,省政府出台了支持乡村医生的养老政策。

从2013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预防为主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政府投入,各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累计达到了240多亿元,年均增长22%,用于公共卫生事业已经达到了90个亿。从2015年起,财政拿了600万元专门用于重大传染病防控、出生缺陷、重点人群健康因素的专题研究。针对公共卫生人才缺乏的问题,陕西省政府出台五年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1万名大学生,其中10%用于招聘公共卫生人员等政策。 

(责编:权娟、许晓华)

推荐阅读

全球超4亿人有这种病!有四种人患病风险更高 糖尿病病人数量从1980年的1.08亿增加到2014年的4.22亿。全球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4.7%增加到2014年的8.5%。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韩寒餐厅中南路分店被关停 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