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要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

2016年11月08日09:4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曾璇)11月7日,国家卫计委就加强我国健康促进工作的进展及展望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要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指出,到2030年,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30%。对此,国家卫计委将从四方面着重加强工作。

毛群安介绍说,首先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推动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作为应对和解决人群健康问题的核心策略。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长效机制,推动政府成立跨部门高层协调机制,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针对优先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建立起健康影响评价制度,促使影响健康的社会、环境等因素得到进一步改善。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中发挥卫生计生部门主导作用。

毛群安指出,健康促进工作是一个跨部门协调的工作。因为健康促进超越了卫生保健的范畴,健康问题牵涉到各个部门,健康促进政策涉及方方面面,其他部门制定的公共政策将对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想要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在全社会继续倡导“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就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针对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卫计委将继续开展各项健康素养促进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专项行动,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推动医院、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推进区域和场所健康促进建设,积极创造有利于健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继续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试点工作,并在试点基础上形成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继续开展健康促进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医院创建活动。

同时,卫计委还将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推动基层卫生计生融合,加强基层健康教育服务力量。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健康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人员待遇,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人才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另外,网络新媒体在健康科普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也要出台针对新媒体的健康科普工作技术和指南,规范引导新媒体健康科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设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为相关机构提供权威的专家和信息资源。开展健康科普舆情监测。开展健康科普新媒体传播理论和技术研究,提高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 老年人防三病 今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能对机体造成不利影响,养生食补也要注意有所选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不同的人选房子,标准不同。有的注重地段,有的在意采光,有的挑剔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