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2030:着眼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2016年11月04日15:1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健康中国2030:着眼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今后15年我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相关专家认为,普及健康生活,必须着眼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强化健康教育工作,建立预防为主的理念。

《纲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针对个人生活与行为方式、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生产与生活环境等健康影响因素,提出了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五大任务。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指出,普及健康生活,必须着眼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这是改变国民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调查表明,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仅为9.5%,这是导致一些疾病“井喷式”暴发的重要危险因素。实施国民健康素养行动计划,是普及健康生活的有力抓手。一是预防保健“靶点”前移,把健康教育列入中小学课堂,将健康生活方式纳入学校的素质教育之中,培养健康理念和卫生习惯。二是加强健康宣传,促进国民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善膳食结构,减少超重肥胖,减少烟草、酒精、毒品等健康危害,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健康国民的支持性环境。三是防控危险因素,提高烟草、酒类等产品的税收和价格,取消不利健康产品补贴,减少加工食品含盐量或使用低钠盐等。

“预防为主的方针至关重要。《纲要》提出将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就是要采取健康促进的各项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让全民保持健康的身体。”湖南省卫生宣传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黄德建说,应当在健康教育中注入“防未病”、“治未病”理念,通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建设与改善健康的社会人文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降低人群和个体发生疾病的风险。

“《纲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提出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健全覆盖全国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体系。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是非常及时的。目前脑卒中发病率逐年增加,其实80%的脑卒中是可防可治的,而群众缺乏正确的慢病预防常识,这需要政府、医院大力促进健康教育工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科主任缪中荣说。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表示,医务工作者必须率先转变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医务工作者的压力大,病人多。过去更关注治疗疾病本身,未来要强化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人民网高奕楠、王宇鹏综合报道)

(责编:赵鹏(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 老年人防三病 今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能对机体造成不利影响,养生食补也要注意有所选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不同的人选房子,标准不同。有的注重地段,有的在意采光,有的挑剔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