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倾听者,“伐开心”用众包模式做轻心理咨询

2016年11月07日14:4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人人都是倾听者,伐开心用众包模式做轻心理咨询

  很多心理咨询平台都在争夺顶尖的心理咨询师资源,而“伐开心”看似在走一条相反的路。

  “一开始就让用户购买几百元一小时或上千元一个周期的心理咨询服务,用户很难接受。”伐开心创始人霍霈霖认为,从小额支付入手,通过平台中关怀师或咨询师的语音回复,让用户建立对平台的信任,是一个较好的切入点。

  如果把心理层面的问题大致分为三个层次,底层则是普通人时而出现的情绪问题,需要吐槽和发泄;上一层面是人长期处于负面的情绪下而造成的心理失衡,就需要借助查询资料、向身边人倾诉等方式疏导;再上一层面才是出现心理问题,需要介入专业的心理治疗。“伐开心”就是从底层的一二层次切入,解决相对高频的情绪问题,成为满足这类人群需求的入口,继而向低频但更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延伸。

  在“伐开心”App平台中提供服务的人可分为两种,一类是心理咨询师,一类是关怀师或称为倾听者。心理咨询师需要提交相关材料,经由平台审核,才能入驻平台。但是由于我国心理咨询师存在巨大的缺口,“伐开心”增加服务供给的方法是设置倾听者这一角色,每个人都能够转化为倾听者,为他人的烦恼提供建议与帮助。在用户认可倾听者的语音回复后,可以选择支付1元钱,被支付的语音回复可供他人付费偷听,偷听的收入由用户与倾听者平分。以此来增加倾听者的黏性与用户的付费意愿。据了解,目前的用户付费率在40%左右。

  

“伐开心”app截图

  为了保证倾听者回复的质量,倾听者需要实名认证,通过增加身份认同来规范行为,防止出现匿名社交平台中出现的不良内容。“伐开心”平台还将在后台对语言回复质量进行监督,发现不符合要求行为将取消其倾听者身份。对于情况相对严重的用户,会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自今年4月“伐开心”APP上线以来,目前平台中的心理咨询师约400人,注册的倾听者约1000人,用户在10万左右。

  此外,与壹心理、简单心理等平台的另一差异在于,“伐开心”推出了社群功能,以增强用户黏性。通过分享会、课程直播的形式,让用户与知名心理专家互动;并组成线上帮帮团,为用户,让用户产生情感共鸣。由社群延伸,“伐开心”还计划引入社群经济。因为统计发现,平台中以女性用户为主,而女性发泄情绪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买买买”。所以“伐开心”会与电商平台合作,在“伐开心”中加入广告,为电商平台导流。

  目前“伐开心”的主要收益,一部分来源于将平台中UGC内容二次编辑整合成文章,在其他媒体中分发,一部分来源于与心理咨询师收益的分成,还有少量收益源于用户的对认可的语音回复的付费与偷听、打赏等。

  “伐开心”隶属于北京一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创始人霍霈霖主修社会心理学专业,曾任京东产品经理,创业公司楼楼产品负责人。公司成立之初已经获得个人投资的100万天使轮融资。目前有Pre-A轮融资需求。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 老年人防三病 今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能对机体造成不利影响,养生食补也要注意有所选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不同的人选房子,标准不同。有的注重地段,有的在意采光,有的挑剔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