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婴电商PK进入下半场 垂直转型综合是趋势

倪明
2016年10月15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母婴电商PK进入下半场

  广州日报讯 (记者倪明)有着万亿元市场规模的母婴行业,经历了资本的喧嚣与沉寂,母婴电商的比拼进入了“下半场”。随着年轻妈妈们的购物需求已不仅限于奶粉、纸尿裤,对购物平台的选择也从PC端转向移动端,垂直母婴电商转型综合平台电商是趋势。

  2016年是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第一年,中国的人口学者预测,中国将会在猴年迎来生育小高峰。这其中伴随“买、买、买”成长起来的85后、90后已经成为婚育主力,与之相关的“妈妈经济”也成为中国移动购物市场新的增长点。

  今年7月,母婴电商宝宝树宣布完成逾30亿元的融资。今年6月,贝贝网宣布,完成D轮的1亿美元融资。与此同时,有不少母婴电商已销声匿迹。母婴垂直电商的行业格局初步确立。“母婴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了。”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在中国母婴峰会上表示,国内最大垂直母婴电商贝贝网将转型综合平台电商。

  近日,以电商起家,并豪言将以其取代传统零售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竟然改口称,电商将“消失”。

  “获取用户也越来越不容易,这就是目前电商市场的现状。”知名投资机构北极光董事总经理姜皓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寒冬至少还要持续一年。但电商行业目前仍存在机会点。一是流量创新带来的机会,比如通过小额移动支付带来的新流量;通过拼团、社群、内容、网红等创新流量获取方式;比如依靠平台的成长获取新流量的新生或者网生品牌的机会。二是通过更优化的流程,更进一步地优化供应商和产品品质以及链条,给淘宝大品类下的细分品类用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价值,也是电商的机会。对于电商而言,转化率、复购率、存活周转率都是关键的核心指标,企业的商业模式能否从根本上改善这些指标是一个机会点。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