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肚子里留纱布 是大意还是有意?

2016年11月03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10月30日,山东电视台《生活帮》节目播出了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将纱布遗忘在产妇子宫内的报道,不明真相的群众看完后,第一感觉就是医生草菅人命,责任缺失。事实真是如此吗?医生留在病人肚子里的纱布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

有这样一个案例,2015年8月的一个傍晚,黄女士突遇车祸,被土方车碾压,生命垂危。下级医院简单处理后,直接转运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到达急诊科后,黄女士的血压只有60/30mmHg,心率高达每分钟165次,处于严重失血性休克的状态,CT检查显示骨盆严重骨折,盆腔内大量出血,再不止血黄女士就会有生命危险。生活中我们如果不慎受伤出血,最快的止血方法就是压迫伤处,对于黄女士这么严重的内出血,医生能做什么?答案也是压迫。用什么?就是用纱布。此时,医生迅速为黄女士安排了手术,手术就做了两件事,一是临时固定骨盆,二是打开盆腔填塞纱布,这是最迅速、最有效的处理腹腔、盆腔和子宫大量出血的手段。如果止血有效,通常在48-72小时后从患者体内取出这些纱布,当然填入的纱布是严格计数的。在取出时,纱布将被严格清点并透视以确认没有残留。对于黄女士来说,经过填塞手术,内出血得到了控制,医生将她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换句话说,是她肚子里的纱布救了她。经过治疗后,黄女士康复出院。

术中的透视可以看到患者盆腔内留了大量纱布(图片来源:芮碧宇/摄)

回到文初提及的新闻,我们不难找到后续的报道,由于医生为了抢救前置胎盘疤痕子宫大出血的产妇,采用了纱布填塞的方法进行止血,最终挽救了产妇的生命并且保留了她的子宫,然而在取出纱布的过程中,由于前次抢救缝扎止血的过程中部分纱布被缝线挂住,无法取出,医生已经第一时间清楚的告知了患者和家属,可在半月后择期取出。由此可见,肚子里的纱布是用来救命的,是医生的有意为之,而非粗心大意。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芮碧宇博士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