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动次数多是因为怀上了男孩子?

2016年09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英怀孕了,肚子里的宝宝很调皮,一天到晚动个不停。一会儿在肚子的右上角踢踢腿,一会儿游到肚子左边顶顶小拳头,一天24小时闹得小英不得安宁。小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婆婆,婆婆高兴地说:“小英,这会儿好啦!上次你生了个闺女,这次一定会给我生个大胖孙子!”

小英她婆婆说的话是真的吗?

当小英在妇产科李主任那里做孕期检查时,李主任告诉小英,胎动次数过多有许多种原因。李主任打量了小英高挑又结实的身型,又细细观察了小英红润的脸庞以后,询问小英:“你丈夫抽烟吗?一天抽多少?”小英被李主任问得莫名其妙,难道胎儿心跳快慢和他爸爸抽烟有什么关系吗?

可李主任还是问个不停,甚至有点穷追不舍。她继续问小英:“你的工作环境怎么样?”小英回答:“在我们自己开的饭馆里上班,生意还挺忙的。”李主任又问:“来你们饭店里吃饭的客人在饭店吸烟不?”小英如实地告诉李主任:“吸!我们小饭店,虽然墙上也贴禁烟标记,那是应付卫生监督所来检查的。来我们饭店吃饭的都是老熟人,他们一来,我老公就安排他们到包房。他们吸烟,大家都吸烟。”“就是外面大厅里的客人也有不少人吸烟的。”“客人为什么喜欢来我们饭店吃饭,一是熟悉,二是菜的味道对口味,三是既随便又方便。”

小英说着,突然好像领悟了李主任的问话。她说:“李主任,你的意思是不是我的胎动次数多跟他们吸烟有关系?”

李主任看小英这么说,就直截了当地告诉小英,“你的胎动次数多的原因跟你吸了大量的二手烟有密切关系。”

胎儿胎动动作大,次数多,每小时超过40次,表示胎儿有可能宫内缺氧。如果胎儿长期缺氧会危害宝宝的健康和生命,胎儿宫内缺氧会引起各种危害,尤其影响脑组织的损伤。如果孕妇吸入的二手烟太多,引起严重的脑组织损伤,那样孩子的智力会受到影响,缺氧时间的长短与导致的后果轻重密切相关,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流产。

男孩子好动——所以有些人认为胎动次数多就是怀的男孩子,但这种认识是错误且不科学的!(顾友文)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大医小护”供稿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