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开颅边数数 恶性肿瘤手术有奇招

2016年08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2007年,武警医院脑外科立体定向中心为一名病人进行“微创开颅”手术。(杨婀娜、吕路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有媒体报道称,医生给病人做开颅手术的时候,病人可以聊天、弹吉他、做算术。这种复杂的脑外科手术,不是得小心翼翼吗?病人可以保持清醒就很令人惊讶了,为什么还可以这么随意呢?

这样有没有手术风险?

古有关云长刮骨疗毒,今有脑外科手术弹琴开颅。其实,这种技术在脑外科手术中的应用挺广泛的。在肿瘤手术中,尤其是在恶性肿瘤手术中,目前最流行的手术技术叫做麻醉唤醒技术。病人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并不是一直处于深度麻醉状态。从医生找到恶性肿瘤的边缘,到肿瘤切除之后的这个阶段,是需要病人处于清醒状态的。

为什么要保持清醒呢?

在手术中如果病人数数,大脑的对应区域就会有反应,医生就可以确认支配语言的地方。脑部长了肿瘤,脑内区域会发生变化,正常区域会被肿瘤挤到一边。这个技术需要病人配合,或是从一数到十,或是辨认物品。医生在麻醉手术过程中把病人唤醒,跟病人互动,有助于找到大脑的正确区域。

什么情况下才做开颅手术?

一般情况下,只要病人脑部长有肿瘤,就必须进行开颅手术。此外,颅内有出血情况发生时,比如车祸意外导致的颅内出血,也需要用手术的方式来治疗,病人才能康复。麻醉唤醒技术主要用于恶性肿瘤,因为恶性肿瘤和周围的皮质没有明显界限,单用肉眼或显微镜根本区分不出来,医生需要通过这种与患者互动的方式来进行辨别,以保证手术顺利完成。(作者: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 孙长青博士)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