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医生写诗感谢病人 好医生是一副心药

2016年10月27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生写诗感谢病人 好医生是一副心药

  “你终于平平安安出院了,你说谢谢我,其实我要谢谢你,谢谢你的坚持和信任,你让我在寒冷的黑夜里感到一丝暖意……”最近,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的青年医生王潇,为一名危重心脏大血管手术患者写了一首诗,诗句发到朋友圈后,医务同行纷纷转发。

  老实说,诗写得一般,但胜在以情动人,感人至深。以往只知道病人感激医生,治病救人形同再造,医生写诗感谢病人,还是头一回听说。不知有幸得到医生感谢的病人作何感想,作为旁观者,也不免为这位爱心满满的仁医所感动。近段时间以来,与医护人员有关的正能量新闻频发,譬如“小女孩做手术前吓哭,暖男医生抱其玩手机”“麻醉师手绘流程图”“90后护士高颜值笔记‘走红’”等等。每一则暖新闻,都颠覆公众对医护人员的固有印象。

  大医医心,病人大多是百般无奈才进医院、找医生,不仅希望医生治好其生理上的病痛,还希望能得到一些心理上的安慰。职业特殊性决定,每一位医生在与病人接触、谈话及检查诊断的过程中,首先要有真心,真心对待病人,真心对待事业;其次是爱心,所谓“医者父母心”,指的就是仁爱之心,那位“小女孩做手术前吓哭,暖男医生抱其玩手机”的医生就像一位父亲;再就是交心,在病人的治疗过程中,辅以心理疏导。用此“三心”,以心换心,还怕病人不支持、不配合,还怕病人对自己有意见么?

  站在医护人员角度,确实有许多苦衷,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医护工作强度大,有心也未必有力与病人多沟通。这是事实,但也不是绝对的,同样是一线医生,为什么有的医生能够用心与病人交流,而一些人办不到?说明,在同等条件下,为与不为还是有区别的。但愿,那些同行对写诗感谢病人的行为不仅是点赞,行动效仿对病人更有意义。 (连海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