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药品的使用到底会不会损伤神经和大脑?

2016年10月28日14: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当患者需要进行某些外科手术治疗时,医生通常会在术前为病人通过呼吸吸入或静脉注射等方法注入麻醉药品。麻醉药品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患者的生理病痛,它的发明可谓是人类医学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但与此同时,麻醉药在术后所带给患者的一系列不适反应,如头痛、咽喉痛、肌肉疼痛、思维混乱和疲倦感等,也让不少人对其是否会伤害大脑心存疑虑。

麻醉是什么?

据《北京晚报》报道,麻醉一词原意是指感觉或知觉的丧失,其后则指可使病人在接受手术或有创操作时处于感觉不到疼痛和不适的状态。麻醉之所以可以消除疼痛,其原理在于麻醉药物会作用于神经系统,抑制了大脑皮层对传入刺激作出的反应,或者是暂时“麻痹”大脑,从而使人的全身都感觉不到疼痛。

麻醉师是一个被称为“守护神”的职业。(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既然麻醉作用于神经,那么麻醉药品的使用到底会不会损伤神经和大脑呢?

术后认知功能障碍

长期以来,手术麻醉对大脑的影响一直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作为术后常见障碍的术后认知功能障碍也被认为是可能受麻醉药物使用的影响而产生的反应。据新华网报道,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对于老年患者而言,大脑功能对各种应激(疼痛、低温、紧张、缺血等)的调节能力差,对麻醉药物更为敏感,故更容易出现术后认知功能障碍。但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麻醉药品的使用会对人的大脑和神经造成致命伤害。

麻醉药需合理使用。(图片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合理使用,利大于弊

厦门市儿童医院麻醉科的主任医师倪锦在接受《厦门日报》的采访时表示,麻醉药若能够合理使用,其利远大于弊。麻醉过程所带给脑部的功能性影响是暂时的、可逆的、可恢复的。一些病人在术后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思维混乱等症状,可能与麻醉中使用镇静催眠药物、静脉麻醉药物、麻醉性气体有关。一旦这些药物被人体代谢,大脑功能即可恢复正常。

中日医院手术麻醉科的张亚军医生在接受《生命时报》的采访时表示,现代麻醉所采用的全身麻醉药均为对人体影响极小、代谢时间很快的药物,术后可经人体代谢完全排出。实践证明,在专业人士的正确使用下,麻醉药不会对脑部产生任何危害。而麻醉后,病人可能会产生的各种不适症状,多数都会在数小时至一两天后完全消失。(周璟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高顺利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