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的“葛优躺”竟是脊柱疾患的元凶?

2016年10月28日14: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葛优躺”(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电视剧《我爱我家》中葛优先生的一张斜靠在沙发上的剧照突然间在网络上走红,网友们命名其为“葛优躺”,并纷纷效仿。《京华时报》报道,“葛优躺”虽然看似舒适,其实对人体脊椎伤害很大。望京医院康复科主管康复治疗师郭江舟表示,长期“葛优躺”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脊椎生理性弧度消失,尤其对于发育中的青少年,还会导致脊椎畸形,造成驼背。存在脊柱疾患和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建议最好不要贪图舒适,养成不良习惯。

那么,除了“葛优躺”还有什么姿势对我们的脊椎会造成伤害呢?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

生活中一些人会长时间伏案工作,且随着“人手一机”现象的出现,大部分人都变成了“低头族”,吃饭、走路经常玩手机,甚至上厕所都会“手不离机”。其实长时间低头或是伏案工作,对颈椎的伤害极大,会加速颈椎间盘的退变,并可能引起颈椎变形。正常的人体颈椎是前弓形,而长时间低头则会使弯曲的弧度变直,甚至会变成反弓形,从而产生颈椎病。因此建议我们在长时间工作和玩手机过后,适当做些放松运动。在玩手机的时候尽量将手机举高,与眼睛齐平;在用电脑的时候最好坐直,尽量不要长时间工作。

含胸低头弯腰走

很多孩子走路的时候都喜欢含胸驼背,这不仅会让我们觉得这些孩子看起来没有精神、缺乏自信,也会对孩子的脊椎造成极大的伤害。爱美的女孩子更要注意,含胸走路还有可能会造成胸部下垂。因此建议在走路的时候要抬头挺胸、双眼平视前方、肩部自然放松、双臂双脚左右交替的向前匀速前行。

睡软床坐沙发

大部分人都喜欢坐沙发睡软床,因为柔软的质感会让人感到舒适。但是,沙发大多面积较大,我们坐上去的时候,臀部一般在沙发前部,而背部则靠着沙发背,这样会在我们的腰部与沙发背间形成一道空隙。为了舒服,我们会使腰部弯曲凹陷靠近沙发背,腰部缺乏支撑,这样会使腰椎后凸,易导致变形。同样的,软床也没办法对脊柱起支撑作用,而我们低枕、高枕和无枕的不良习惯会使脊椎不能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长久以往就会造成脊椎的慢性损伤和畸形。

量变引起质变,我们生活中的那些小的不良行为,如果不改正,随着时间的积累,就会对我们的脊柱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从现在开始要关注脊椎健康,从小事做起,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肖原)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