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短效、紧急,三种避孕药傻傻分不清楚?

2016年10月25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年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避孕日旨在提高安全避孕率,改善生殖健康教育水平现状,从而促进年青人的生殖健康和性健康。说到避孕就不能不谈避孕药,避孕药作为避孕的重要手段,对公众来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不少人却对避孕药存在着误解。避孕药到底分为哪几种?每一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如何?对女性的身体又会有什么影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揭开避孕药的神秘面纱。

子宫宫颈剖面图(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有些人对避孕药采取“一棒子打死”的态度,认为凡是避孕药对身体都有伤害,服用避孕药会导致发胖、脸上长斑等症状。事实上,避孕药具有长效、短效和紧急的区别。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副主任医师张帝开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解释道:“这都是我国五六十年代老一代避孕药存在的问题。新一代短效口服避孕药激素剂量小,不良反应也很小,甚至还具有治疗其他疾病的作用。有些女性吃了避孕药,身体状况更好,饭量增加,导致身体变胖,就认为是避孕药的问题,其实避孕药本身并没有这种副作用。”

长效避孕药知多少?

长效避孕药,是一种吃一片就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有效避免妊娠的避孕药。由于一个月只用吃一次,故非常方便,是长效避孕药的优点。长效避孕药的缺点也非常明显,据大河网报道,长效口服避孕药一般含有较大剂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一般主张停药三个月到半年时间后才可以怀孕。由于一次服用的剂量比较大,往往会造成停药后身体仍有一定的蓄积,因此副作用较大。鉴于长效避孕药的副作用,医生一般情况下不建议服用长效避孕药,尤其不建议未婚女性服用。

经常被误解的短效口服避孕药

据《北京晨报》报道,短效口服避孕药是目前最为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全球大约有一亿人使用,且在欧美发达国家普及率较高,接近50%的女性在使用,而在中国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率非常低,甚至连2%都不到。北大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启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介绍,口服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是应用最广泛的避孕药。一直以来,人们对短效口服避孕药具有很大的误区,认为短效避孕药和长效、紧急避孕药一样都会对女性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事实上,大量临床研究显示,新型短效口服避孕药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等妇科癌症的患病风险,反而还会降低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患病几率。另外,作为一种可逆的避孕方式,短效口服避孕药也不会影响使用者日后的受孕与生育。

如果你后悔了怎么办?

紧急避孕药也叫事后避孕药,是指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止妊娠而采用的避孕方法。紧急避孕药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其最大的优点就表现在当你在无防护性行为之后,它是一剂有效的“后悔药”,但它的缺点就是副作用比较大。紧急避孕药分大剂量孕激素和抗孕激素两种,最常见的一种是大剂量孕激素。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提醒大家,紧急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量非常大,差不多是普通避孕药的10倍,一年最多只能吃一次,若超过了这个频率,很可能引起月经不调、破坏子宫内膜等后果。

作为女性,选择一种高效、伤害性小的避孕方式是十分重要的。让我们要爱不要伤害!(李璐)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