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走出国人用药误区

正确分辨避孕药 明确种类更有效

2016年07月06日08:19 |
小字号

据新华网报道,2009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统计,全球约有1亿妇女使用口服避孕药。专家指出,受制于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往往对避孕药的相关知识羞于主动了解,盲目的长期、大量服用,导致药效降低,甚至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

避孕药可分为长效、短效、紧急三种,长效避孕药每次服用可避孕1个月左右,不须每日服药。但这类药物激素含量大,副反应较多,且在体内会产生一定的蓄积作用。建议停药6个月后再考虑怀孕。

紧急避孕药是一种补救性质的避孕药物,仅适用于女性进行了无防护性生活或其他避孕方式失败(如避孕套意外破裂)等情况下别无他法时使用,可在事后72小时内服用以避免意外怀孕,但使用越晚效果越差。目前市售大部分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为大量孕激素,使用一次所摄入的激素量,与连续8天常规短效口服避孕药中的含量相当。大剂量激素容易造成女性内分泌紊乱,月经周期改变,长期服用对身体伤害很大。而且药物紧急避孕只能对本次无保护性生活起作用,不是吃完后72小时内都有效。如果在服药期间又有性生活,必须采取避孕措施,否则仍有妊娠的可能。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通过模拟体内的激素变化,抑制排卵而达到避孕的效果。从月经来潮当天算起的第5天开始服药,每天晚上服1片,连续服22天,可避孕1个月。人们对于短效避孕药需要连续服药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对生育功能影响和药物蓄积两方面。目前,短效口服避孕药中的雌、孕激素含量很低,人体很快就能代谢掉。此外,短效口服避孕药经过长期研究发现,没有致畸的相关报道,且代谢迅速,一般停药次月就可以怀孕,至今没有发现影响子代生长与发育的证据。

当然,也不是所有女性都可以使用短效避孕药,乳腺癌、宫颈癌、血栓性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脏肿瘤、肝炎等患者禁用。如果随着服药产生的身体不适持续存在,应当尽早就医,更换药物或者采用其他避孕方式。此外,长期服用避孕药应该适当补充叶酸、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

药学专家提醒:服用短效避孕药必须养成准确、按时、按量服用的良好习惯,不可随意改变或延长服药时间。不要漏服、迟服,发现漏服应于次日补服,否则易造成不规则出血或避孕失败。服用避孕药期间应当每年进行体检,在体检过程中向医师说明正在服用避孕药。此外,口服避孕药不能针对性传播疾病产生保护,这种情况下安全套则是更为适宜的避孕方式。(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微信)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