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英离世,为什么又是心梗

邬时民
2016年10月10日08: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英离世,为什么又是心梗

  国庆长假未完,春雨医生“70后”创始人张锐去世消息刷屏,又是心梗夺命。上海多位心内科专家表示,心梗正向年轻群体扩散,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病更易致命。

  四五十岁是人生的黄金期,一些精英却不幸倒在了这段最辉煌的时刻,其中心梗是“魔咒”之一。

  不良习惯让年轻人易发心梗

  心梗是心肌梗塞的简称,又叫心肌梗死。心梗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造成心梗的原因有过劳、暴饮暴食、酗酒抽烟、情绪激动等。而很多年轻人都有上述习惯,这正是心梗大踏步朝他们走来的重要因素。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不少年轻人为了谋生、为了事业夜以继日打拼,精力和体力透支,造成心力衰竭和体力不支,从而给心梗有了可趁之机。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曾在最难熬的两个月,常常失眠,半夜工作。一大早,他又跑到各大投资现场推广春雨的商业价值。

  暴饮暴食也是年轻人的一大爱好。如今大腹便便的年轻人司空见惯,他们很少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经常膏粱厚味,出入酒局宴席,还喜好夜宵。

  暴饮暴食多数离不开饮酒,有的还要大量抽烟。适量饮酒无可厚非,但酗酒、吸烟加上饮食过量、饮食结构改变,会使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导致出现急性心肌梗死。事业有成的张锐不但过劳,而且抽烟。

  紧张、抑郁、愤怒等不良情绪也可产生各种心脏问题。原来,不良情绪和导致心脏病的动脉粥样硬化有着共同的生理机制—免疫系统介导的炎症反应。美国杜克大学研究发现,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如果心情抑郁,死亡或住院的风险增加约50%。负责研究的心理学家安德鲁·舍伍德说,抑郁对于心脏病患者的风险堪比高胆固醇和高血压。

  注意心梗发作前兆

  据载,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中年男性患者中,半数心脏病发作(如心梗等)病例在一个月之前就已出现先兆。美国洛杉矶市希达西奈心脏研究所的科学家对俄勒冈州波特兰市2002~2012年发生的825例心脏骤停病例进行了分析,这些病例均为男性,年龄在35~65岁之间。结果发现,超过半数患者一个月前出现的症状可预测其心脏病发作危险,56%的人出现胸痛、13%的人出现气短(呼吸困难)、4%的人发生头晕、昏厥或神志不清及心悸、10%的患者曾出现流感样症状。

  国内临床研究证实,急性心梗多发生于冠心病病人,发病突然,但有50%~80%的急性心梗患者在病前1~2天或更长时间有先兆症状:一是近期内屡次出现胸背部闷胀、压迫感或气短;二是出现心绞痛,其中以新出现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加重为主;三是胸痛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及排便感;四是心慌、心跳、头昏、心律不齐、自我感觉极度乏力,没有进行任何体力劳动而感到非常劳累。

  如果对出现上述症状加以高度重视,就能大大降低心梗猝死的几率。

  多管齐下防治心梗

  1. 非药物防治是重要一环

  (1)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要稳定情绪。

  (2)饮食方面少盐多果蔬,清淡为主,避免饱食,保持大便通畅。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长期便秘会诱发心梗,当用力屏气排便时,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增高,而腹压的增高会使心脏排血阻力增加,动脉血压和心肌耗氧量也因而增加。

  (3)限酒戒烟。

  2. 药物治疗与家庭急救

  (1)药物治疗: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冠心病患者应遵医嘱用药。学会自救,平时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一旦心绞痛发作时,立即就地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2片或速效救心丸5~6丸,如无效可重复使用。

  (2)家庭急救:心梗患者家庭急救非常重要,心梗先兆得到及时处理的病人,有的可免于急性心肌梗塞,有的即便发生心肌梗塞,梗塞范围也较小,症状较轻,并发症较少,易于康复,存活率明显提高。

  家庭急救方法,除了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注意血压低于100/150毫米汞柱慎用),有条件的给予吸氧,以改善心肌供氧;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急救医生前来检查治疗,病情稳定后方可移动病人;在医生未到来之前,病人突然昏迷、抽搐,表示发生心脏骤停,应立即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如医生在场,会采用电击除颤术抢救病人的生命。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