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19日举行义诊

骨质疏松有向青少年群体蔓延趋势 孩子们该如何预防?

2016年10月20日13:28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骨质疏松有向青少年蔓延趋势

  医生向患者讲解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图片来源:李明/西安日报)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目前该病大有向青少年蔓延趋势。昨日,西安市红会医院举行了义诊和健康大讲堂活动,为市民免费测量足跟骨密度,发放骨质疏松健康手册、“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卡、“维生素D、血钙、血磷”检测卡等。

  据统计,全世界每3秒可发生1例骨质疏松骨折,50岁以上的人,33%的女性以及20%的男性可能发生骨质疏松骨折,大约50%的人第一次骨质疏松骨折后还会遭遇第二次。西安市红会医院骨质疏松科主任曾玉红教授介绍,由于我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骨质疏松是与年龄直接相关的疾病。此外有些年轻人有抽烟酗酒、喝碳酸饮料、长期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年轻时骨量就开始流失。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包括:绝经后的女性、老年人、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的患者、服用影响骨代谢药物的患者、低体重者、吸烟酗酒、过量饮用碳酸饮料和咖啡的人,以及长期缺乏运动、接触阳光少的人。

  曾玉红教授提醒,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患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会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如果出现腰、背、腿疼痛、身高变矮、驼背等症状时,就应该怀疑骨质疏松。骨折时也应请医生确定下是不是由骨质疏松引发的骨折,因为骨质疏松的一个严重并发症就是极易发生骨折。平日,患者补钙也可以服用钙补充剂,但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所以平时应多晒太阳、注意摄入含维生素D的食物,也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D补充剂。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 应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杂粮、绿叶蔬菜等。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多接受日光浴,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动物蛋白也不宜过多,晚婚、少育,哺乳期不宜过长,尽可能保存体内钙质,丰富钙库,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的最佳措施。对有遗传基因的高危人群,重点随访,早期防治。

  人到中年,尤其妇女绝经后,骨丢失量加速进行。此时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对快速骨量减少的人群,应及早采取防治对策。(记者 王超)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