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嘴里有白点?可能是患上了鹅口疮

2016年10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父母可能会发现自己宝宝的嘴里竟然出现了小白点,这种白点看起来就像吃奶没有擦干净,但用湿润的棉签也擦不掉。此外,长了白点后,孩子总是哭闹个不停,还不愿意吃奶,这很可能是患上了鹅口疮。

什么是鹅口疮?

据人民网报道,鹅口疮是一种由念珠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口腔黏膜娇嫩,免疫功能不够健全,故而更容易患上鹅口疮。鹅口疮易发生在舌头、嘴唇、口腔黏膜部位,表现为分散的小白点,或者是呈白色丝绒状,可逐渐融合成大片。

如何消灭鹅口疮?

因为真菌在碱性环境中不容易生存,家长可以用消毒棉签或药棉蘸浓度为2%的小苏打溶液每天在患处轻轻擦拭几次。使用奶瓶喂奶前,可以先用小苏打溶液清洗奶瓶,再用清水冲洗。据《羊城晚报》报道,用金银花或者野菊花煮水清洗口腔,也可以治疗鹅口疮,因为中药的苦味会刺激唾液的分泌,唾液也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母乳喂养时母亲应该注意个人卫生。(图片来源:人民网 邹家骅/摄)

《羊城晚报》中还提到,为了预防鹅口疮,母亲在哺乳之前应该洗手,并将乳头冲洗干净。如果给宝宝喂奶粉,则需要对奶瓶、奶嘴等进行彻底消毒,或者进行简单的蒸汽消毒,即在沸水中煮5-1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奶瓶和奶嘴不建议用消毒剂消毒,因为当中可能含有对宝宝有害的成分。(宋怡然)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