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宝宝有毒”:警惕苯中毒

2016年09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段时间,网络上的“苯宝宝”系列表情包因其活泼可爱的形象大受网友欢迎。虽然“苯宝宝”作为表情包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但生活中的“苯宝宝”具有一定的毒性,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苯宝宝”可能引发人体苯中毒,严重时会使人们患上白血病,危害人体健康。苯在工业生产中经常被用作化工原料,并且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了解关于苯中毒的一些知识,保护自身健康。

苯是最简单的芳香烃类有机化合物,具有一种特有的芳香气味。常温条件下,苯是一种透明的油状液体,其化学结构是一个六边形。将苯的六边形结构的每个顶点与其它基团相连接,可以生成二甲苯、甲苯等苯的同系物。

吸入苯蒸气、摄入苯及其同系物,都可能导致人体苯中毒。急性的苯中毒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使人们出现神志不清、休克、恶心呕吐等症状。慢性苯中毒会影响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血液中的白细胞不断减少,如果不及时治疗慢性苯中毒,可能造成再生障碍性贫血或引发白血病等疾病。生活中,不吸入、不食用含苯化学品,可以预防绝大部分急性苯中毒事件的发生,但是“潜伏杀手”慢性苯中毒就没有那么容易预防,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图片来源:新华社)

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溶剂及稀释剂,在化学工业、制药、印刷、装修、橡胶、油漆、工艺品加工等行业和领域,都能够见到苯的身影。在这些行业和领域中工作,要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具有吸附功能的口罩、手套等护具,穿上专业的工作服,并且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去医院检查。

家庭装修也是导致人体苯中毒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苯宝宝”可溶性很强,属于有机溶剂的一种,在油漆、涂料中都含有苯及其同系物。所以我们在使用油漆、涂料等装修材料时,要留意其成分构成中是否含有“苯”,并且应尽可能地选用环保水性涂料。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工业生产环保化,合理控制苯的使用,预防苯对人体的危害,让“苯宝宝”能够更好地造福人类。(宋怡然)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