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宝宝也要做口腔保健哦!

2016年09月22日13: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正畸科主任聂敏媛做客人民网

不仅青年人和老年人要做口腔保健,小孩子甚至是未萌“牙”的宝宝也需要!那么该如何给宝宝做口腔保健呢?记者采访了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正畸科主任,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聂敏媛老师,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如何给未长牙的宝宝做口腔保健?

聂主任指出:“未长牙的宝宝需要做口腔保健,而且还要提前培养他们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让他们以后不抗拒刷牙。对于没长牙的宝宝,由于他们吃奶多喝水少,因而口腔里很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每天早晚都要在宝宝清醒的时候帮他清洁口腔。可以在食指上缠上纱布,蘸温开水,轻轻拨开他的嘴唇,在龈颊沟,也就是嘴唇和牙龈的交界处这个特别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轻轻地擦拭,一共擦拭上下唇两遍,防止霉菌性口炎这类疾病。”

怎么吃糖才健康?

聂主任表示,让不让小孩吃糖是十分“不人道”的,只要做到科学吃糖就可以了,为此聂主任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如果规定孩子只能吃两块糖,那么一次给他吃完两块糖后用白开水漱口就好,这好过于八点钟吃一块糖、九点钟吃一块糖,因为口腔里一直有糖很容易长蛀牙,所以说,吃糖可以,但要科学地吃;

其次,避免软、黏、甜的糖。像这种糖容易黏在牙齿上,滋生细菌,从而长龋齿;

最后,要避免碳酸饮料,现在有的孩子不爱喝白开水,觉得碳酸饮料酸酸甜甜的很好喝,但如果经常喝碳酸饮料,所有的牙齿会变黑,都蛀掉了。

如何给孩子挑选牙具?

挑选牙具也是许多妈妈的困扰,聂主任就此给出了科学的指导方法:

宝宝没长牙之前,妈妈可以用纱布进行清洁;长牙之后到两岁半期间要挑选合适的牙具。牙刷应是一毛钱硬币大小,呈圆弧形的,牙刷头小一些,这样有助于清洁到口腔的每一个角落。聂主任提醒大家,由于婴幼儿的牙龈很脆弱,因此刷毛应以软毛为主;此外,宝宝两岁左右时才能开始使用牙膏,通常一粒豌豆的大小的牙膏就够了。(黄晓敏)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