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28期:撕开市场上热销的妈妈蛋、宝宝蛋的真面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10月1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前几天,无意中看到一个电视节目,有商家为了多卖鸡蛋,打着妈妈蛋、宝宝蛋的旗号,宣称特别适合妈妈或宝宝营养需要。当然,这种特殊功能的蛋价格也不菲,要几块钱一个。妈妈蛋?宝宝蛋?这是什么蛋?

我们知道,为了维护孩子正常生长发育和成年人的健康,人体需要40多种营养素,这些营养素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只能从各种各样的食物中获取。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能满足人体的所有营养需要,因此,饮食要多样化。

鸡蛋中含的营养素种类多,除了含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之外,还含有维生素A等5种维生素,钾、钠等10种矿物质,可以说是营养素种类和含量都比较丰富,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

100克鸡蛋中的能量和营养素含量

鸡蛋蛋白质中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最为接近,最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并利用,优于其他动物性蛋白。不管是对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还是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

传言说,柴鸡蛋的营养价值更高。其实,从营养成分上分析,不同品种的鸡蛋,其营养成分大致相同。各类鸡蛋每100克平均含水74.1克、蛋白质13.3克、脂肪8.8克、碳水化合物2.8克。每100克柴鸡蛋含水72.6克、蛋白质14.4克、脂肪6.4克、碳水化合物5.6克。

不论妈妈,还是宝宝,都需要40多种营养素。只是怀孕、哺乳的女性需要的营养素量要更多一些,因为,除了要满足自身的营养需要之外,还要给孩子提供营养。6个月内的宝宝,母乳就能满足其所有营养需要。

鸡蛋,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的食物,平时过着“低调”的生活。由于种种原因,被不断炒作。妈妈蛋、宝宝蛋都是一个噱头,盲目相信、非理性购买,花费的是银子,并不带来什么神奇的作用。【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李轶群、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