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视、怕“上瘾”、想省钱、图省事

拒绝用药,很多糖友耽误了

受访专家:泰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费小蔷  ●赵成媛

2016年10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一般来说,一旦确诊就需要终身使用口服降糖药,有的还要加用胰岛素。然而,不少糖友却总是对用药有抵触心理。 

  不少2型糖友,尽管医生开出了降糖药或胰岛素处方,但出于多种顾虑,并不愿意吃药、打针。分析起来,无外乎以下几种心理:一是觉得自己才刚发现糖尿病,病情轻,用不着吃药打针,改善生活方式就行,只有患病多年、病情严重的才需要用药;二是认为吃了药或打上针以后就停不下来了,打胰岛素还会“成瘾”,因此能不打针吃药就不打针吃药;三是觉得没有症状就是没问题,也就不用吃药;四是担心西药有副作用,“伤身体”;五是顾虑用药的花费,自认为还是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更经济实惠,也同样能起到降糖效果。上述想法不但错误,后果也极其危险。如果因为这些原因而抗拒降糖药物,只能错失最佳治疗时机,进一步加重病情。

  曾有一位患者老张,50岁时被确诊为糖尿病,刚开始治疗医生就让他注射胰岛素。他非常纳闷:自己刚刚得上糖尿病,病情也不严重,怎么就需要打胰岛素了呢?难道不是只有患病多年,血糖用药物控制不好,才需要打针吗?打针上瘾了,停不下来怎么办?老张从一开始就十分抗拒胰岛素治疗,甚至偷偷停用,结果3个月下来,复查胰岛功能,不仅没有恢复,反而更加衰竭了,血糖控制得也十分不好。 

  其实,很多糖友在确诊时胰岛功能较差,在治疗之初,他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恢复胰岛功能。早期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让受损的胰岛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有利于保护胰岛残存功能,让患者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血糖水平,缓解病情,并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现实生活中很多像老张这样的糖友,对胰岛素治疗有错误的认识,认为只有在口服药无法有效降糖的情况下才选择用胰岛素;还有人认为,一旦用上了胰岛素就会产生依赖、上瘾,就无法摆脱了,因此而拒用胰岛素。实际上,胰岛素是人体本来就可以分泌的激素,使用起来自然不会有“成瘾”一说,如果有的糖友用了胰岛素停不下来,那只是由于他的胰岛功能太差、已无法分泌胰岛素,而不是产生了依赖性。错误的认识导致很多糖友没有坚持用好胰岛素,胰岛残存的功能没能保护好,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赵阿姨患糖尿病已经有10个年头了,这些年来她很少去医院,吃降糖药也是断断续续,直到发现脚部受伤后老不好,溃烂严重,才被家人送进了医院。检查得知,她不仅因血糖高引起了心血管和神经方面的并发症,脚都保不住了。然而,如果她规律吃药,这些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赵阿姨表示:“是药三分毒,药吃多了伤身,我既然没觉得难受,就少吃点呗,还省钱了。” 

  常有糖友抱这种心理,认为没症状就不用吃药,吃药也是有一搭没一搭。高血糖虽然不痛不痒,然而机体长期的高糖状态会导致心脏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各种并发症,不仅给身体带来更大损伤、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治疗难度和花费也会更大。再者,当前常用的降糖药和胰岛素,安全性是完全可以保证的,正确使用,其副作用远小于治疗作用。▲

  (本文由本报记者赵明月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