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时节天气转冷 养生专家教你预防秋燥

2016年10月12日11: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寒露,天气寒冷防秋燥

目前已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养生专家提醒说,寒露时节天气转冷,已是深秋时节,大家要注意预防秋燥,少食辛辣烧烤食品。

养生专家说,秋天,尤其是寒露前后开始,空气中的水分逐渐减少,空气趋于干燥,人体同样缺少水分。但是,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即:“朝朝饮水,晚晚蜜汤。”换言之,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养生专家表示,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躁对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从而使人健康长寿。

此外,寒露节气还应适当摄取滋阴润肺的柔润食物,因为肺是人们重要的脏器,“心为君,肺为相府之官”,在整个的生命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就像一国的宰相,帮助心脏完成所有的生命活动,肺一旦出问题,心脏一定不好。所以,养肺也是养心,而肺喜欢白色,多吃白色的食物可以养肺,这时的白色食物也是非常多的,可以多吃一些莲藕、银耳、百合、山药等,在水果的选择上多吃一些白梨,近些年发现白梨不仅可以养肺,饭后服用还有助于排出毒素。 (一禾)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