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处暑时节后 收养调脾胃

2016年08月24日09: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养调脾胃

  作息:延长睡眠多喝水

  中医认为,人们在处暑时节之后,起居作息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每天可以增加1小时的睡眠,同时还要保证有质量的午睡。多喝水补津液,居室环境也要注意加湿。居家加湿不一定使用加湿器,在家中种些花或养几条鱼、早晚多往地上洒点水或用湿拖把擦地等都能达到居家加湿的效果。

  运动:轻松平缓防出汗

  秋季养生离不开“收和养”的原则,保养体内的阴气是秋季养生的首要任务。因此,此时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尽量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特别是体质虚弱者要防出汗过多、耗损阳气。虽然处暑过后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此时桑拿天、雷雨天依然比较多,因此还不能忘了防暑祛湿、养护脾胃。

  食物:少食多餐忌冷饮

  建议市民夜里不要贪凉、不要多吃冷饮,预防胃肠道疾病。平时可以多吃健脾祛湿养胃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米、莲子、扁豆、冬瓜等;清热安神的食物也要酌情增加,这类食物有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但要注意这些食物一次进食不可太多,要做到少食多餐。气候渐渐干燥,肺经当值,随着天气转干,就要增加滋阴润燥食物的摄入量,梨、冰糖、银耳、沙参、鸭子等,能够养阴生津;黄芪、党参、乌贼、甲鱼等能益气保健,可以适量选用。(东城中医医院 刘延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