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分时节贵在补血滋阴

2016年09月22日09: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分时节贵在补血滋阴

  9月22日,我们迎来今年的秋分节气。秋分时节,应积极有效滋阴润燥。北方气候日渐干燥,气血损耗大,防病养生的一个重点是补血滋阴。阴虚体质者更应注意,自己虽然气血不足,却表现为面色潮红。如果面部常有燥热感,舌少苔,口干咽燥,手足心潮热。这更证明是阴虚之症,需要补血滋阴。

  补血滋阴,谨防走入误区。一些人喜欢吃大量补铁食物,认为吃得越多功效就越大。殊不知,这是不科学的。一旦一次过量的摄入铁,轻微者会头晕恶心、腹泻休克,严重者甚至会昏迷死亡。补铁应该循序而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

  牛奶营养丰富,不少人误以为在吃了补血食物后喝一杯牛奶,效果更好,而实际上,牛奶如果与补铁食物同食,会妨碍铁的吸收,降低肠胃道内已有的含铁量。所以建议在食疗补血后一小时后再喝牛奶。

  秋分时节,补血与滋阴润燥应同步,不可偏废。秋分过后,天气越来越冷,夜开始变长。在饮食上忌食过多辛辣食物,可多选用一些性质平和的食物,滋润养阴。建议适量多吃藕、莲子、红枣、山药、银耳、枸杞、核桃等,应科学烹制,比如用鸭肉煲汤。还可以适当多吃“黑”:包括黑葡萄、黑米、乌骨鸡、黑木耳、黑枣、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补血滋阴应注意不要胡吃海塞、大鱼大肉,也不要滥用高级滋补品,秋分时节可以时常熬制八宝粥、红豆粥、黑米粥或紫米粥等,多一些“粥”到服务就很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