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养生:重保暖 慎秋冻

2016年09月14日08: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白露养生:重保暖 慎秋冻

目前已进入白露节气,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老话讲:“春捂秋冻”,但秋冻并非人人皆宜。糖尿病患者、哮喘疾病患者、关节炎患者以及老年人、儿童等都不适合秋冻;白露时节的饮食应以健脾润燥为主。

避免秋冻首先要保护好肚子。肚脐部位表皮最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寒气极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从而引发急性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疾病;避免秋冻还要注意保护好脚,脚部分布着人体的六条重要经脉,中医有“寒从脚起、热从头散”的说法,脚部着凉,同样容易生病。

外出锻炼要动静结合。白露也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虽然秋天气候宜人,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季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做到微微汗出即可,切忌大汗淋漓。

注意营养养肺润燥。白露时节容易发生秋燥,出现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症状,可适当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梨,百合、甘蔗、芋头、银耳等;针对入秋后易发的咽干、咳嗽等症状,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药食同源的食品,如沙参、百合、杏仁、川贝等,煮粥、煲汤、炒菜等均可,能有效缓解肺燥。

此外,很多人认为炎热的夏季过去了,秋冬已经到来,所以刚到秋天,就大量进补,却忽略了季节性的易发病,所以在进补时,过敏体质者要少食海鲜、羊肉等,以防诱发其他疾病。白露时节的饮食应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因此特意推荐一道“百合莲子瘦肉粥”,这道菜非常适宜白露这个节气食用,有清肺润燥、止咳平喘、补养气血、健脾补肾的功效,而且非常简单。

主要原料:大米、瘦肉、百合、链子、红枣。首先准备好原材料,然后将瘦肉洗净切丝,再将米淘洗干净倒入适量煮粥所需的水后去煮粥,并加入莲子和红枣,待锅内的粥开锅以后加入瘦肉丝,用勺子搅拌一下继续煮,粥煮熟后把百合倒入锅内再煮十分钟,最后加少许盐和味精调味就行了。

制作技巧:瘦肉不要太多,只需一点提鲜味即可,莲子要早一点放,因为莲子要多煮一会,喜欢百合煮久煮烂一点的话就跟瘦肉一起放入锅内。(一禾)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