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不可怕 早期乳腺癌患者10年生存率或能达90%以上

2016年10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年的十月是“粉红丝带月”,目的是为了呼吁女性关爱乳房健康和乳房美丽。随着一些名人明星患乳腺癌的事例频繁出现,很多乳腺疼痛的女性朋友都很恐慌,怕自己患有乳腺癌。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中心主任张瑾向健康报指出,“大家关注乳腺癌防治是好事,但也不必过于恐慌。”她还指出,乳腺增生会发展为乳腺癌的说法缺乏科学性,乳腺增生只是描述乳腺腺体密度高低的专业用语,并不是临床疾病症状的描述用语,乳腺增生只是提示乳腺腺体密度升高,是正常生理现象,并不是疾病表现。

关注乳腺癌预防(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般来说,乳腺疾病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疾病中常见的有乳腺纤维腺瘤,人民网报道,乳腺纤维腺瘤是一种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瘤发生率的75%,多见于20-25岁的年轻女性,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不断增加,会导致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而在恶性疾病里面,最常见的就是特别要关注的乳腺癌。新华网指出,乳腺癌的表现,主要以肿块为主,中国的高发年龄区域为45岁-55岁之间。浙江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王晓稼主任向科技日报指出,“其实,乳腺癌是完全可以被治愈的。”

乳房自检

美国纽约长老会医院乳腺肿瘤外科医生、哥伦比亚大学医学助理教授、乳腺外科医生专家Margaret Chen向人民网表示,定期进行乳房自检对于预防恶性乳腺癌十分重要,早期发现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将大大提高。她建议20-39岁的女性每1-3年进行乳房的临床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还要每年增加乳房X光摄影的检查。

早期治愈率高达90%

“乳腺癌并不可怕,早期乳腺癌如果得到规范治疗,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死亡率甚至低于糖尿病和高血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王靖在接受健康报记者采访时说。因此,我们对乳腺癌不必过于惊慌。

乳腺癌早期的治疗相对简单,费用较低,不仅能够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还能提高其生活质量。因此,乳腺癌患者应尽早进行治疗。(丁兢娜)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