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焕玲:慢粒白血病可防可控 患者自我管理是关键

2016年09月22日10:5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王宇鹏)今天是国际慢粒日。“慢粒可防可控,已经可以像管理慢病一样去管理它。”华西医院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朱焕玲说,“但不能掉以轻心的是,患者自我管理是关键,即便病状好转也不能擅自停药,忽视检查。”

朱焕玲介绍,慢粒全称慢性髓性白血病,是一种由于基因突变,导致骨髓异常增生,产生大量未成熟的白细胞所造成的恶性肿瘤。该疾病一开始没有明显症状,最突出的表现是白细胞显著增多,多数患者可见脾脏明显肿大;此外还有一些与其他疾病相似的高代谢症状,表现为体重减轻,身体消瘦,汗多乏力等。慢粒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国内患者以40岁左右的中年人比较常见。

慢粒的发病原因至今仍未完全明了,辐射、污染等都可能是其促成因素。目前已经可以像管理慢病一样管理慢粒。“自从有了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以来,慢粒的疗效有了跨越性的改变,可视为可控可治的疾病。”朱焕玲说,“通过TKI药物的靶向治疗,8年-10年生存率已经提升至85%,只有特殊情况的患者才需要做干细胞移植,但已经不作为首选。”

朱焕玲强调,即使生存率大大提高,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还有15%的患者在8-10年生存率之外。”朱焕玲说,有的患者在服药一段时间后,认为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便擅自减少或停止服药。慢粒已经成为一种慢性病,患者的长期自我管理尤为重要,建议坚持服药、经常检查,听从医嘱。为帮助患者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医院为慢粒患者建立了QQ群,用于医患间的问题解答,患友间的交流鼓励等。

虽然慢粒已经成为一种可控可治的慢性疾病,但由于公众对其缺乏了解,部分患者在工作中受阻。“我接诊的一位患者,在治疗慢粒期间曾向工作单位请了一段时间病假,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想回去工作,却遭到单位拒绝。”朱焕玲说,实际上,如果患者恢复得很好,完全可以正常地工作生活,结婚生育。并且,只要患者实现功能性治愈,如果不通过很敏感的检测方法,基本不会发现他们患有疾病。

“希望公众能够更多了解慢粒这种疾病,消除对该病患者的歧视。也希望患者不要对这种病过度恐惧,对自身治疗和回归正常生活充满信心。”朱焕玲说。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