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晒太阳帮助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做好什么工作

2016年09月17日07: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晒太阳帮助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做好什么工作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的小细节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只是有时我们懒于去注意,比如说每天晒晒太阳,就能帮助您预防乳腺癌。也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乳腺癌能和阳光有什么关系呢?让我们来看一些研究结果吧!

有调查显示,有45%的办公室族每天晒太阳不到半个小时,晒半小时至1小时的人约36%,更长时间的则没有。如此长期“缺晒”的后果就是,不少女性出现惨白且缺乏血色的面容,体检时被告知身体钙流失以及骨质疏松症的低龄化。对此,专家提醒,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女性一定要勇敢晒晒太阳。

研究表明,经常晒太阳可以促进机体合成维生素D,而如果得不到充足的光照,人类罹患乳腺癌、结肠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危险将会提高,原因正与维生素D合成不足有关。

美国黑人由于在同样光照下维生素D合成不足,往往患有慢性维生素D缺乏,其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率较白人妇女高,而且发展较快。

某杂志也曾报道,一定量的维生素D可以防止乳腺癌和肠癌。定时定量的补充维生素D可以减低乳腺癌发生率50%,减低肠癌发生率66%。但是并不是只要多晒一下太阳就可以避免乳腺癌了,凡事都要适度,拼命晒太阳,只会把患皮肤癌的危险性用来交换乳腺癌危险性。更多的临床研究告诉我们,把预防乳腺癌的注意力集中在生活习惯和定期体检上,更有效果。

乳腺癌要做好什么工作

1、建立早期癌的新概念:在日常受检的病人中,早期癌并非少见,而且理应多于常见的中晚期癌,因为在乳腺癌生长的自然病程中,临床前期约占全程的2/3,尽管如此,早期癌却甚少被检出,表明在检查时大多数早期癌从检查者手下漏过,究其原因,主要由于检查者对早期癌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迄今绝大多数检诊者仍沿用以乳房肿块作为诊断乳房癌首要体征的传统概念,而前述早期癌未必都形成明显的肿块,在此概念指导下,早期癌必然难得检出,因此应重新认识早期癌的新概念。

2、认真查询乳腺癌易患因素:乳腺癌的易患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项:(1)乳癌家族史,特别是受检者的母亲和姊妹曾否患本病(2)月经初潮过早(小于12岁),或闭经过迟(大于50岁)(3)大于40岁末育(4)一侧乳房曾患癌,对侧乳房也属易患部位等等,凡有这些因素的人都应视为易患乳癌者,应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3、对乳房出现的任何异常均应查明原因。

(1)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较多与乳癌并存,尤其50岁以上妇女出现血性溢液时,约半数以上可能为恶性。

(2)乳房腺体局限性增厚,这是临床上甚为常见但又不被重视的体征,此种情况如出现在未绝经的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有些大小变化时,多属生理性,如果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绝经后妇女时,必须予以重视。

(3)乳头糜烂经反复局部治疗无效,多应考虑派杰病,作细胞涂片阳性率很高,均应及时作出诊断。

(4)乳房痛,在绝经前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改变,痛的程度也有或轻或重的不同变化时,多属生理性,如痛为局限性,有固定的部位,与月经周期无关或为绝经后妇女,均应查明原因。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