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淋巴瘤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三大途径可加强预防

2016年09月17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淋巴瘤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三大途径可加强预防

新华社长沙电 每年的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宣传日。近日,26岁的女演员徐婷因淋巴癌在北京去世引发社会关注。专家提醒,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患者中儿童和青年人群增加,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湖南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治医生邓坦博士介绍,淋巴瘤是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一般来说,霍奇金淋巴瘤发病年龄通常在16至34岁或55岁以上,而非霍奇金淋巴瘤在50至70岁之间。近年来,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在非霍奇金淋巴瘤中也属少见类型,占2%-4%,但患者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是可怕的“花季杀手”。

邓坦指出,T淋巴母细胞瘤对化疗高度敏感,可沿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化疗方案进行治疗,儿童患者长期生存率甚至可达90%,成人患者长期生存率也有30%-40%

专家提醒,淋巴瘤患者不要选择不正规的中医治疗。淋巴瘤患者免疫力极其低下,容易出现反复感染,针扎会增加感染机会,拔火罐会导致皮下淤血,对血小板缺乏的患者来说会加重病情。

邓坦指出,淋巴瘤是免疫系统疾病,预防可通过三大途径:一是作息规律,不要熬夜,饮食健康,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二是注意远离有害化学物品,尤其是装修污染,甲醛和苯都可能诱发淋巴瘤;三是密切注意浅表肿大淋巴结的变化,如家族成员中有类似疾病患者更应高度警惕。一旦出现发热伴无痛性淋巴结肿大,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帅才)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