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添:每次为患者做“两遍”手术

2016年10月12日08:31  来源:网上车市
 
原标题:谢添:每次为患者做“两遍”手术

提前几天“默写”手术流程 脑子里还不断进行推演

谢添:每次为患者做“两遍”手术

病人躺手术台上的时间多一分,风险就多一分。从2009年开始,武汉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谢添,都会在手术前几天“默写”手术流程,并不断在大脑中“推演”,以期最大程度地控制手术风险,保障患者安全。如今,这样的手写记录已累计数百份。

手术流程写满A4纸正反面

从他的第一台手术开始,谢添便提前默写手术流程,把手术中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在大脑中“推演”一遍,就像在大脑中已经为患者做了一遍手术,这样在实际操作中会更加游刃有余。如今这已成为他的习惯,因为他发现为患者做“两遍”手术,可以尽最大可能规避手术风险。

今年9月28日,58岁的张先生顺利接受手术。此前,他因走路不听使唤,写字像“鬼画符”,被确诊为颈椎病导致的痉挛性瘫痪。谢添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患者需做手术“拓宽”椎管,这种手术风险很大,由于椎管内是负责传递大脑信号的脊髓,稍有闪失就可能导致患者瘫痪。围绕张先生的手术,谢添的手术流程写满了一张A4纸的正反面,并从各个细节上提醒自己规避术中误伤脊髓。

微信随访近300名手术患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不少自己主刀的手术病人,谢添都能清楚地记得他们的名字、病情甚至手术时间。

30岁的周女士患严重的类风湿,发展到后来左膝关节坏死,只能靠右腿跛行,这也影响到她的就业和婚恋。当时,患者面临两个选择,置换人工关节效果理想但价格不菲,多年后还可能存在一次“翻修”;另一个选择是保守治疗维持现状,打止疼针缓解疼痛。考虑到她还年轻,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谢添精打细算为患者节省费用,今年7月6日为她实施了膝关节置换手术。

8月2日,谢添主动发微信提醒她,“手术快一个月了,方便的话这周过来复查一下。”9月7日,他再次提醒这名患者,术后两个月还要复查一次。

包括周女士在内,谢添的手机微信上约有300名病友。对手术患者或病情复杂需要长期随访的患者,他总会主动找对方“互粉”。

记者印象

在病房见到谢添时,他正在跟张先生讲解病情。此前,这名患者无论如何都想不通,为什么颈椎病会导致双腿瘫痪,还认定自己中了风。谢添笑着解释,颈椎里的脊髓受压后,大脑对四肢的“指挥权”削弱,胳膊腿就不听使唤了。

谢添认为,虽然评价好医生的标准比较多元,但技术精湛,能够帮患者解除病痛应排在第一位。其次还要有责任感,善于观察和沟通,能够以通俗的语言把病情掰开讲透。(记者 武叶)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