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童嘉毅

2016年09月23日16: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案例:26岁的李先生是一位销售人员,最近他经常加班到深夜,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一天,他在家时突发胸痛,家人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李先生入院时,病情十分危急,医生通过心电图等检查,诊断其为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术中医生发现,李先生冠状动脉内有巨大血栓,堵塞了心脏大血管,导致了心梗。医生在术中为其放入一枚支架,术后恢复较好。

临床上,像李先生这样的年轻心梗患者不断增多。案例中,他一出现明显症状就及时送往医院,但病情仍十分凶险,这提示我们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心梗早已不是“老年病”,年轻人应注意预防。久坐不动、生活不规律、肥胖、吸烟等都是心梗的不良诱因。这些因素会使人体儿茶酚胺类物质增多,刺激冠状动脉受体,使冠状动脉在狭窄的基础上出现痉挛,这也是中青年发生急性心梗的特殊原因之一。年轻人应定期体检,监测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尤其是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更需提高警惕。

工作时间长、睡眠不足的人,尤其要防心梗。每天睡眠时间长期不足5小时,很容易诱发急性心梗。建议大家保证睡眠时间,不要透支体力。

第二,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可能更加凶险。血管有其逐渐老化的过程,患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如果规律用药复查,多能早期防治心梗。发生过心肌缺血的老人,心脏已经逐渐“适应”,心脏血管会通过建立新的侧支循环等方式,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年轻人心梗多是初次发病,有心梗前兆时,常不加以重视,血管没有“适应期”。因此,一旦出现心梗症状,应及时就诊,能最大限度保护心肌。如果已患有冠心病,应戒烟戒酒,积极锻炼,定期复查。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