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三个致命的“大意”差点送命

殷兆芳
2016年07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三个致命的“大意”差点送命

  案例:一天,39岁的许先生突发胸痛,但他并没有在意。直至半个月后,症状也没有缓解,还出现了头晕、虚汗、乏力等症状,这才被家人送往医院。   

  许先生告诉医生,两年前他就曾发生过一次印象深刻的胸痛,当时伴有冷汗,但胸痛断断续续,两天后慢慢缓解。加之当时年轻,他觉得没什么大事,就没看医生。此次就诊,医生结合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做出诊断:许先生发生了心肌梗死和心源性休克。因为急诊造影发现,许先生的两支冠脉血管完全闭塞,证实他发生了两次心梗。

  临床上,很多人胸痛时不重视,错过了心梗救治的最佳时机。这个案例提醒我们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一旦发生胸痛,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这样做的益处在于,一旦确诊心肌梗死,可及时开通闭塞血管,最大限度挽救心肌。诊断明确后,在医生指导下可得到冠心病的二级预防治疗,能预防再次发生心梗。   

  第二,案例中的许先生有三个致命的“大意”:首先是2年前第一次发生胸痛没有第一时间就诊,错过了急诊开通梗死闭塞血管;其次是第一次心梗后一直没有看医生,错过了进行规律的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的机会,也为再次心梗埋下祸根;最后是再次发生心肌梗死时仍然没有及时就诊,再次浪费了一次黄金救治时间,二次心梗使心肌坏死面积增大,结果发生了心源性休克。而心肌梗死一旦合并心源性休克,死亡率极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殷兆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