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也有“多事之秋”

辽宁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成刚

2016年09月23日16: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又到了一年中秋冬交替的时节,每到这段时间,心脑血管科收治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究其原因是,此时的早晚温差明显,气温容易骤变,空气更加干燥。这些因素常导致血液黏度增加、血管痉挛、血压波动明显,导致血管病高发。除了常见的中风(脑梗塞),以下血管问题也不容忽视:

高血压脑出血。这是一种和高血压密切相关的疾病。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会导致脑深部的小血管形成微小动脉瘤,当血压持续升高或明显波动时,会诱发这些微小动脉瘤破裂,发生危及生命的脑出血。季节交替时节,要常测量血压,而且尤其要注意晨间血压管理。如果血压控制不好,要在专科医生地指导下调整用药。生活中注意作息规律,不要熬夜,避免情绪过分激动等。出现不明原因地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要及时就医。

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由于气温骤降,全身血管会急剧收缩,并发生痉挛,血流不畅导致心脏出现缺血性改变,进而诱发心梗。特别是有晨练习惯的老年患者,如果在运动中出现身体不适,如胸闷、胸痛,或出现身体上说不出的难受时,首先要停止运动,认真观察身上的各种预警信号。一般来说,如果是心绞痛,5分钟之后就会缓解。如果5分钟之后还在痛,持续时间在30分钟以上,就很可能是心梗了,必须立即呼救。

下肢血管病。秋冬时节,一些人会出现莫名的手脚发凉、小腿酸痛,走路多了就腿疼难忍。补钙、添加衣物、每天泡脚等都无法缓解症状。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患有血管疾病。寒冷的北方地区是下肢血管疾病的高发地域,天气寒冷使血管收缩,另外吸烟等不良习惯和高脂、高油、高糖、高盐的饮食习惯,都使得北方成为血管疾病的重灾区。

因此,秋冬交替之际,高危人群要做好预防措施: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有晨练习惯的人建议推迟时间、注意保暖,避免过度寒热刺激导致血压明显波动。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化治疗。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心脑血管病人习惯在这个季节通过输液(活血化瘀的药物)来预防疾病。这种做法不可取,从循证医学的角度上讲,没有证据支持提前打活血针能够预防心血管病地发作,而输液本身还会增加感染机会和输液反应风险。此外,输液过程中,进入血管内的药液可能造成血管内皮损伤,损伤之处可导致脂肪沉积,使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形成新的梗塞。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