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人血压不能降太低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童嘉毅

2016年09月23日10: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有助于减少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和死亡风险。但下面这四类人血压不能降太低:

冠心病患者。有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最好使舒张压维持在80毫米汞柱左右。若舒张压在60-70毫米汞柱,心肌梗死等发病率会升高,死亡风险增大。降压应缓慢进行,过快会致症状加重,并使重要脏器特别是大脑出现供血不足。合并冠心病和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左右。

患过中风的人。发生过中风的患者血压不宜低于120/70毫米汞柱。临床发现,部分发生过中风的病人,虽然白天血压很高,但晚上血压急降,这时如果仍然服用降压药易诱发中风,必要时应遵医嘱采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类人最好日间平均血压高于135/85毫米汞柱,睡眠状态血压平均100/60毫米汞柱。若血压明显低于正常值120/70毫米汞柱,则需就医。

肾功能损害的人。60岁以上的高龄病人,如果还有肾功能损害,即使有蛋白尿,血压也不能低于110/70毫米汞柱。

糖尿病患者。大多数糖友血压控制在130-135毫米汞柱为宜,太低反而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还需注意,糖友一旦发现血压高,就要积极治疗,否则可能出现心、脑、眼的并发症。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