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高不当回事壮年男子酿成“致命夹层”

2016年09月22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血压高不当回事壮年男子酿成“致命夹层”

  39岁的邹大华(化名)先生着实从“鬼门关”走了一遭,没想到不被他当回事的“高血压”,竟然引发急性主动脉夹层,导致心脏大血管撕裂,命悬一线,幸好及时送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救治,才捡回一条命,并于9月18日康复出院。

  3年前的一次体检中,邹大华被怀疑有高血压,医生建议进行血压监测以确诊。但对于医生的建议,他不以为然,几年来从未服用过降压药,也没去医院监测血压状况。偶尔出现头晕症状,就去药店买中药服用。9月5日晚9时左右,邹大华突然出现胸背部剧烈疼痛,大汗淋漓,四肢乏力,且左腿麻木,家人将他送往附近医院,医生怀疑是心梗并建议转往亚心医院。

  抵达武汉亚心医院胸痛中心时,邹先生持续胸痛,血压高压值达160毫米/汞柱。医生紧急检查后,确诊邹先生患有极为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冠脉受累导致一定程度的心梗,血管撕裂范围广,病情十分危重,随时会发生猝死。

  征求家属同意后,6日清晨,武汉亚心医院心外科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符竣紧急为邹大华实施了DAVID术(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成形术)+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术+升主动脉部分切除伴人工血管置换术+支架象鼻术+左侧股动脉转流术,在挽救生命的同时,尽量保留患者的主动脉瓣膜,避免终身服用抗凝药,同时还保护了腿部功能。手术全程耗时13个小时,并于术后第三天,待心脏及相关组织消肿后,医生才将其打开的胸腔闭合。

  接连闯过手术关、出血关、关胸关等凶险关口后,邹大华慢慢康复。

  符竣说,我国30多岁就患大血管夹层的越来越多见,这与年轻人不运动有关。运动会使机体组织结实,若机体组织结实就不容易被高血压撕裂,很多人虽然年轻,但机体组织跟六七十岁老人的差不多,组织密度非常差。对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救治,必须分秒必争,“如果发病6个小时内诊断明确并转到能做手术的医院,救治机会将大大增加”。(记者蒋 明 通讯员吕 惠)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