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糖业曾操纵研究 淡化高糖饮食风险

2016年09月20日09:4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美糖业曾操纵研究淡化高糖饮食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发表报告,揭露美国糖业大约50年前通过收买研究人员、操控研究等手段,刻意淡化饮食中添加糖有导致心脏病的风险,同时强调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是心脏病罪魁祸首。作者指出,这种观点影响了营养学认识和公共健康政策几十年。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心脏病死亡率激增。有研究认为,糖摄入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有关联,而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是导致心脏病的高风险因素。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媒体高度关注糖摄入与心脏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当时的美国糖业行业组织糖研究基金会支付近5万美元(以2016年美元价值计算)聘请哈佛大学教授撰写评论文章,排除糖与心脏病的关联。评论文章于1967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这篇文章强调饱和脂肪是引起心脏病的主要饮食原因,淡化糖摄入的风险因素。

上述发现主要是基于对340多份糖业内部文件的分析。这些历史文件从公共档案馆获取,其中包括糖研究基金会高管与一名为糖业充当顾问的有机化学教授和一名参与撰写评论文章的哈佛大学教授的通信。(记者 马丹)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