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孩子防糖尿病几岁开始?5岁

2016年09月1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防糖尿病几岁开始?5岁

5岁患糖尿病男童被幼儿园拒绝入学 恐留下阴影。近日,一名5岁小男孩小明因为患了糖尿病,却被幼儿园拒绝入学的新闻,引发网友们热议。

根据全国流行病调查,我国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为5.6/10万,排除遗传因素,肥胖、超重,已经成为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表示,提起糖尿病,许多人马上就会往中老年人身上想,其实现在儿童糖尿病病例正不断增加。目前糖尿病的患病人群有低龄化倾向,在糖尿病的队伍中,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稚嫩面孔。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内科王新良医生建议,孩子防糖尿病要从5岁开始。

5岁以上是孩子容易发胖的年龄,因为此时正是孩子食谱增宽、食量增大,自控制能力较差,容易摄入过量高脂肪、高热量食品的阶段。

因此,妈妈们要从孩子5岁开始控制他们的体重。可参考这个公式估算:1岁以后的平均体重=(年龄×2)+7或8千克。需要注意的是,用这个公式计算的体重仅为一般平均数,同年龄宝宝体重可能有很大差别,变动范围可达±10%以上。其实,小胖墩如果能保持体重不增加或缓慢增加便达到了减肥的效果。一般减肥速度控制在每月相对体重减少1.5~2千克较合适。

儿童糖尿病的罹患率约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好发年龄为5~7岁以及青春期。如何诊断呢?首先,应该看看孩子是否有下列的表现:

1.食量大增、喜欢喝水、常常上厕所小便,食量大但体重不增加,甚至有减轻的现象。

2.宝宝吃喝正常,却整天睡觉、精神不振、夜间尿尿次数增加。

如有上述症状,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就医检查一般而言,医师会先测量孩子尿中含糖量是否异常,然后进一步抽血检查,如服糖后两小时血糖超过11.1mmol/L表示已有糖尿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