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爱牙日系列报道

关于刷牙的正确“姿势”?你知道多少?

2016年09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今天是2016年的“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盖德口腔国际医疗中心医疗总监、牙周与美学修复专家李秀红对记者说,科学的刷牙方式对牙齿健康有重要影响。

李秀红提到,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牙齿清洁最重要的一点。目前常推荐的刷牙方法是改良贝氏刷牙法,即上下牙分开刷,刷下牙时牙刷毛朝下,刷上牙时牙刷毛朝上。“刷的时候牙刷毛放在牙龈与牙齿交界的位置,与牙齿呈45度角,刷毛横向短距离移动,每次2-3颗牙,来回刷约15下,再向上挑出牙缝中的污物。刷前牙内侧面时可以把牙刷竖起来刷。刷牙顺序由后牙向前刷,先刷两侧再刷咬合面。”李秀红向记者介绍。

李秀红接着说,另一种清洁牙齿的工具是牙线。使用牙线清洁牙齿之间牙刷无法清洁到的位置。牙线分两种,一种是带手柄的。另一种是卷状的,每次取用一段约合手臂长度的牙线,使用时把牙线在中指缠绕几圈,直到它能够很好地被食指与大拇指控制,沿着牙缝深入至离牙龈约0.5毫米处,在牙面上下刮动5下左右,再在相邻的牙面重复这个动作,清洁后牙时,用食指将牙线压入后牙牙缝,让牙线呈“C”型刮动牙面。李秀红强调:“无论是否有牙齿或口腔疾病,刷牙前用牙线清洁都应成为必有步骤。”

李秀红说,对于牙周炎患者,因牙缝变大,除了普通牙刷外,牙缝刷在牙齿清洁中也不可或缺。不同规格的牙缝刷能对不同大小的牙缝进行清洁。(人民网记者张希 摄)

对于刷牙时间,人们普遍认为,早上一起床就立即刷牙以及睡前刷牙是最好的。李秀红医生的老师、台湾大学林保莹教授指出,这其实是人们对刷牙的误区。早上起床后刷牙只会让清新口气,早餐后刷牙才会真正起到清洁作用。因此林教授建议早上吃过早餐后再刷牙。李秀红建议,“一般情况下,建议早晚各刷一次,且晚上刷牙尤为重要。每次刷牙应持续3至5分钟。此外,如果条件允许,每餐进食后都应进行牙齿清洁。”(实习生方正)

盖德口腔国际医疗中心医疗总监、牙周与美学修复专家李秀红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