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预防牙周病 口腔专家推荐使用巴氏刷牙法

2016年09月01日08:4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防牙周病 口腔专家推荐使用巴氏刷牙法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 艾虹

很多人发现,就算是很注意保养牙齿,牙齿还是会发炎、有烂牙、变黄,这是什么原因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艾虹指出,护理牙齿第一步就是刷牙,人们虽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懂得刷牙的学问,他们常会犯以下错误。

横着刷牙猛用力,大忌!

刷牙,是生活中最基础的口腔护理方式,很多人认为越用力刷得越干净,所以至今还在采取横向拉锯式刷牙。有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人采用横向刷牙的形式,这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艾虹解释,横向刷牙一方面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食物残渣,同时还可能导致或加重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

艾虹称,为了清洁牙齿与牙龈之间的位置,清除牙菌膜,阻止牙结石形成,有效防治牙周病,近年来都推荐使用巴氏刷牙法。

建议:巴氏(BASS)刷牙法学起来

一、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

二、按牙龈至牙交界区的顺序,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

三、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前后短距离地水平颤动10次;

四、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颗牙。

艾虹提醒,使用有纤细刷毛的牙刷,有利于清洁牙齿,同时可减少用力不当导致的刷毛对牙龈的伤害。牙刷刷头大小适宜,对成人来说刷头约2厘米长、1厘米宽就足够了。每3-6个月换一次牙刷,防止牙刷上的霉菌和细菌滋生。

刷牙最好用温水

很多人一年四季都是用冷水刷牙,其实这是不对的。艾虹称,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实验室研究发现,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左右。

建议:刷牙时用接近自己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尤其是在冬天,更需要用温水刷牙,避免引起牙齿敏感。温水的温度以接近体温为宜,太热的水也不好。

刷牙时别太大力

刷牙时,并非用越大力气才越能把牙齿刷干净。如果刷牙方式不对,用的力气越大反而越易伤害牙齿。但刷牙用的力因人而异,并没有量化的标准。刷牙力气不轻不重,以刷干净牙面为宜,每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拿捏。

建议: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

只刷牙不用牙线,只解决了60%的清洁

为什么要用牙线才能彻底清洁牙齿?艾虹解释,因为牙齿有五个面,其中常规刷牙只能刷到外侧面、内侧面、颌面,但是牙邻面,也就是牙齿间彼此紧挨着的这一面,是很紧密的。有时食物塞牙是因为牙齿存在生理性的松动度,外力下可以发生零点几毫米以内的位移。对于刷牙来说是刷不到的。若是不清洁,慢慢地就很容易造成龋坏,即“邻面龋”,故只能够牙线清理。

有人会问“我不用牙线,能用牙签代替吗”?艾虹称,牙签比较尖锐且无韧性,使用时容易挫伤牙龈,长期使用容易对牙齿造成不正常的推压力量,使牙齿移动、牙缝变大;而牙线则光滑柔韧,比较适应牙齿邻面外形,长期使用不会影响牙齿位置。牙线还能更加自由地移动到牙缝的各个角落,能清洁得更加干净。

这么一根长线,怎么才能清洁牙缝呢?方法如下——

1、取一段长约20~25cm的牙线,将线的两端合拢打结形成一个线圈;或取一段约30-40cm长的牙线,将其两端各绕在左右手的中指上。

2、用双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约2厘米长的牙线。

3、把牙线左右拉动,慢慢地让它滑进牙缝内。

4、把牙线紧贴牙齿邻面成“C”字形,并拉到牙龈沟最深的地方,上下拉动,然后把牙线紧贴另一边邻面重复上下拉动的动作。重复以上步骤直至每个牙齿邻面都清洁为止。

注意:不要遗漏最后一颗磨牙的远中面。每清洁完一个区段的牙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去被刮下的软垢及食物残渣。

Tips

1、美国口腔医学会建议,每日刷牙两次最佳,睡前一次,早起一次。需要保证的是,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晚上睡前刷牙尤其重要!

2、使用牙线最好是每日一次,特别是晚饭吃好以后。

3、推荐每天至少一次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漱口,以减少患龋齿的风险,比如中午饭后采用漱口的方式除去食物残渣。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