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时绍忠:预防得当,老人一样可以有口好牙

2016年09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防得当,老人一样可以有口好牙

    人们常说“老掉牙”,好像这些都是衰老的自然现象,很多老人不以为然。其实,在口腔科大夫看来,这些跟“老”的关系并不大,牙不是“老”掉的,而是因为口腔问题导致的,牙龄和寿龄可以一样长。只要预防得当,人老一样可以有口好牙。

    “近年来,牙周炎引起的牙齿缺失占首位,这主要是牙周的维护做得不够。有效的刷牙,定期检查、洁牙,能够有效预防牙周疾病,阻止它进一步发展。”北京拜博口腔医院旗舰店大都会门诊院长时绍忠提醒,牙齿缺失一定要及时补牙,有些人上了年纪,认为缺几颗牙是正常的事儿,怕麻烦不镶牙,这并不正确。“中老年人遇有缺齿或龋齿要及时修补,否则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进而对全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还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

  牙齿保健应该要像我们爱护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从日常的细节开始。每天早晚认真刷牙,刷牙时间不少于两分钟。牙刷尽量选择软毛的,最好准备两支牙刷交替使用,能够防止细菌滋生。此外,冲牙器是清除牙缝残留物最有效的方法,吃完饭漱口远远不及用冲牙器。

  另外,每半年或一年要做口腔检查。牙周病有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咬食物如苹果、馒头或者是刷牙时牙龈出血,早发现早治疗。(曲华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