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不宜食用凉粉 小心中毒引发肝炎

2016年09月14日10: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酒后不宜食用凉粉 小心中毒引发肝炎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且饮食与健康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饮食也有很多禁忌,平时一定多养成科学饮食的好习惯。因为,食物之间也有着相生相克的关系,切忌随意混吃。尤其是喝酒时,饮食更应注意,否则会引起酒精中毒,导致肝炎,甚至危及生命。

据了解,刘大爷晚饭时喝了点酒,随后跟老伴和孙女外出散步。路边一处凉粉摊点勾起了孙女的食欲。在孙女的要求下,刘大爷买了几碗凉粉与孙女一起吃。不料,凉粉还没吃完,刘大爷便说喉咙有点疼,吃着难受。不一会儿,他便捂着肚子直嚷肚子疼。回到家中,本以为坚持坚持就没事的。不料,又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家人见状买了治疗胃肠药物。服用后,第二天仍然未缓解。最终,经医生诊断,刘大爷为酒后大量食用凉粉引发的食物中毒,并引起肝炎。

据介绍,一些凉粉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明矾。明矾有减慢胃肠蠕动的作用,饮酒过程中食用了凉粉后,所含的明矾会使刚喝下去的酒在胃内停留更长的时间。同时,明矾还有止血的作用,能减缓血流速度,延长血液中酒精滞留时间,积蓄后易中毒。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引起肝炎。

特别提醒,生活中,人们普遍认为,“健康是吃出来的。”对于这样的认知,人们一定要防止“绝对化”,否则有损健康,应坚持顿顿吃些粗粮食物为宜;现代人吃得越来越精细,导致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富贵病”高发。因此,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同时,不论是患上肝病,或是这些“富贵病",都要及时调理五脏。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