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日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6妙招

2016年08月12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日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6妙招

  时值夏日,正是各种野生菌生长旺季,同时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时节。专家提醒,民众应谨慎食用各类野生菌。

  夏日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据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玮介绍,食用野生菌中毒者绝大多数为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会出现烦躁、幻视等症状,如果中毒严重,对人体损害极大,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据介绍,误食有毒菌类、加工环节出现失误、野生菌生长地污染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三大原因。专家建议民众食用野生菌遵守3个基本原则:没有吃过的尽量不要吃,不认识的尽量不要吃,没有把握的尽量不要吃。此外,在吃野生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其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乙醇发生化学反应,进而产生毒素。

  食物中毒的特征主要有4种

  (1)发病与食物有关。中毒病人在相近的时间内吃过同样的食物,没有吃过这种食物的人不会中毒;停止食用该食物后,就不会再有其他的人中毒。

  (2)一般是集体发病,短时间内可能有多数人发病,发病曲线呈突然上升趋势,潜伏期短,来势急剧。

  (3)所有病人中毒表现基本相似。最常见的是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病程较短。

  (4)不会有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染。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俗话说:“病从口入”,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在于把牢饮食关,搞好饮食卫生。

  1、注意挑选和鉴别食物,不要购买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鱼、毒蘑菇、发芽土豆等。

  2、烹调食物要彻底加热,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储存熟食的温度要低于7℃,经储存的熟食品,食前要彻底加热。

  3、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

  4、饭前、便后要洗手。

  5、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6、 到饭店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排档就餐。

  7、不要毛蚶、泥蚶、魁蚶、炝蚶等违禁生食水产品。

  8、不要到无证摊贩处买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出厂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限等标签的罐头食品和其他包装食品。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