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护肝养肝需注意4个要点

2016年09月04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女性护肝养肝需注意4个要点

  肝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在中医看来,肝经与女性疾病关系密切,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女性疾病征兆,有可能是肝经不通造成的。由于生活作息不健康,现代女性大多不注重护肝养肝,如果不想月经不调和乳房胀痛找上门,就快学习以下4条护肝养肝要点吧!

  不要熬夜

  晚上23点以前上床睡觉,晚上1-3点保持熟睡。不少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夜“熬”出来的。一般人在熬夜后大都会双目赤红,这就是肝火上升的症状。另外还需早起,即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起床,起床后应多散步,披散开头发,穿着宽敞的衣物,不要使身体受到拘束。

  戒酒

  酒中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脏。连续过量饮酒能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不乱服药

  “是药三分毒”,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进入人体的化学药物都要在肝脏进行代谢、解毒、灭活和转化,因而在药物引起的人体器官损害中,肝脏的损害最为多见。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性损害已上升到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

  调查资料显示,在美国,药物性肝炎约占住院肝病患者的5%,占成人肝病患者的10%,25%的暴发性肝衰竭是由药物引起的。

  避免用眼过度

  因为肝开窍于目,目之所以具有视物功能,全依赖肝精、肝血的濡养和肝气的疏泄。过度用眼自然要耗损肝血,会出现眼睛干涩、视物不清、小腿抽筋、腰膝酸软、手足无力、手指不灵活、皮肤出现斑点、情绪不稳定、月经不调等一系列症状。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