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配眼镜 当心假近视变成真近视

2016年09月14日09:3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盲目配眼镜 当心假近视变成真近视

新学期开学,笔者一位在沈阳市浑南区第二小学担任班主任老师的朋友发现,又有不少孩子的鼻梁上架上了近视镜。
  作为一名从小佩戴近视镜的“资深人士”,笔者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时,总是唏嘘不已。孩子们一旦戴上近视镜,不仅要忍受诸如夏天出汗、冬天上雾的烦恼,长大后还与飞行员、警察等对视力要求较高的工作无缘。
  在与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一名眼科医生交流时,笔者得知,目前针对儿童近视眼的矫正,除了佩戴近视镜或其他功能性眼镜防止其进一步加深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唯一的例外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治疗恢复视力。
  假性近视主要是由于近距离用眼过度,眼内睫状肌通过收缩调节来使焦点移近,时间一长,就表现出一时性的近视现象。使用扩瞳药使睫状肌得到放松后,近视现象就可以消失。
  这位眼科医生说,她女儿小时候眼睛一度表现为假性近视,幸亏她及时对孩子进行了治疗,并且规范用眼方式,最终使孩子的视力恢复正常。现在,她的女儿已经在读高三,全班50多个学生,只有8人没有戴近视镜。
  不过,不是每个孩子的家长都具备眼科医生的专业知识。眼下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很多孩子的假性近视并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最终发展为真性近视; 还有的家长甚至在不了解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的情况下,直接领着去眼镜店配眼镜。如此一来,眼睛就要去适应通过眼镜进入眼球的光线,眼球也就慢慢发生变化,变成真性近视。
  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要听到孩子说看不清黑板时,就盲目认定为近视眼。一旦发现孩子有视物模糊等视力减弱的症状,应该尽早到正规医院的眼科检查,请医生来分辨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
  另外,现在孩子们由假性近视过渡到真性近视的时间越来越短,大多数在发现视力有问题时,已经是不可逆转的真性近视。这与用眼习惯有关,除了课业负担外,长时间上网、看手机、看电视都是导致“小眼镜”数量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因此,家长要注意合理规划时间,规范孩子的用眼习惯,并且多进行户外运动,预防近视的发生。(王敏娜)

(责编:彭宽鸿(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