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你问我答:近视眼就不会老花吗

2016年09月05日09: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湖南读者李女士:每次抱怨因近视各种不方便时,总会有人这样安慰我:“别担心,近视眼老了就不眼花了。”虽然每次听到会释怀一些,但疑惑总是存在: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双珍答:近视和老花能不能相互抵消,首先要先了解近视和老花的原理是什么。正常视力的人,看远处时,远处光线通过眼球折射后,直接聚焦于视网膜上;看近处时,为了让近处光线聚焦于视网膜上,人眼需要利用自身调节能力将晶体变凸,增强其折射力,来达到此效果。

  近视的人,有的眼球折射力高于正常水平,有的虽然折射力正常,但眼球比正常要长,这样造成远处光线只能聚焦于视网膜前方。所以,在看远处时,需要戴近视眼镜(凹透镜),让远处光线先发散后,再进入眼球,随后聚焦于视网膜上。看近处时,由于其折射力高于正常水平或眼球过长,所以不需要或较少使用调节能力,就能使近处光线聚焦于视网膜上。

  与近视不同的是,老花眼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病理状态也不属于屈光不正。随着年龄增大,人眼的调节能力下降,晶体变凸能力变差,近处物体前后移动时就不能聚焦了,此时需要借助老花镜,人为增加光线折射,使近处光线聚焦于视网膜上。 

  近视眼一样会老花。只不过,近视眼若有了老花,看近物时可将眼镜摘掉,给人造成近视、老花抵消的错觉。这是因为,近视眼镜属于负球镜,老花眼镜属于正球镜,有些时候相互抵消了。如果年轻时近视度数比较低,比如100多度,那么他会比不近视的同龄人晚5~10年佩戴老花镜。但随年龄增长,原本近视的人可能还需要佩戴老花镜。对于高度近视者来说,近视和老花不能相互抵消。 

  有的老年人原本有老花症状,但到了一定年龄,老花情况却“好转”了。事实上,这种情况不是老花好了,而是随年龄增长,白内障发病率增高了。得白内障后,眼部晶状体变凸,等于眼内多了个凸透镜,因此老花的消失,其实是白内障造成的,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眼科门诊检查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