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存在寨卡病毒疫情输入风险

2016年09月09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存在寨卡病毒疫情输入风险

9月6日,新加坡卫生部公布,截至9月6日中午,新加坡境内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总数增至275例,确诊的感染人数还将上升。记者从北京卫计委获悉,目前已有30名在新加坡的中国人感染此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如果东南亚地区的疫情变得严重,输入我国的风险就会增加。

新一期英国《柳叶刀·传染病》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未来亚洲和非洲地区将有至少20亿人面临感染寨卡病毒的风险。由于具有潮湿闷热的天气、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以及密集的人口分布等原因,印度、中国、菲律宾等8国寨卡病毒传播风险较高。其中,中国寨卡病毒的传播风险主要集中在东南部。

我国与传播寨卡病毒有关的伊蚊种类,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王凌航解释说,其中埃及伊蚊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云南、广西等地。而白纹伊蚊则广泛分布于北至沈阳、大连,经天水、陇南,至西藏墨脱一线及其东南侧大部分地区。从蚊虫密度来看,寨卡病毒在北方本土传播的风险比南方小得多。今年以来,北京市共发现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3例,无本土病例。(记者 李颖)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